国际学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际学堂】暑期学校物电分校探讨工程电磁场和微观纳米科学
文:周晓宁 王新 王禾欣 来源:原物理电子学院 时间:2017-07-13 5099

  7月10日,2017“暑期学校-国际学堂”物电学院分校在沙河校区逸夫楼和物电楼开课。来自以色列理工学院的Levi Schachter教授和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的David Hoxley教授分别讲授《Electromagnetic Fields》(工程电磁场)和《Mesoscopic Nanoscience》(微观纳米科学)两门课程。来自物电、光电、微固、信软等学院40多位本科生参与此次国际学堂课程的学习。

11.JPG

  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David Hoxley教授带来的《微观纳米科学》课程主要围绕固体物理理论,对包括钻石、高纯净度硅在内的多种晶体进行深入的讲解和理论分析,综合运用简易量子力学、傅里叶变换等数理工具来研究晶体的布里渊区、能带理论等。之外,David教授通过让同学亲手制作晶格纸质模型、发起课堂投票讨论等多种教学方式,确保每一位听课同学都能参与到知识分享的过程中。

22.jpg

  授课之初,David教授注意到和同学们在英语沟通上还存在一定磨合,他特意放慢语速,并用非常形象的图形来展示课程中较难理解的知识点。随着课程的推进,David教授积极有效地活跃课堂气氛,同学们开始的紧张局促感逐渐消失,也渐渐熟悉了外国专家的授课模式。在后续的课程里,同学们都非常融入课堂氛围,主动发言提问,与David教授沟通交流自己的观点。

33.JPG

  Levi Schachter教授讲授的《工程电磁场》从基本的麦克斯韦方程出发,根据不同的方程形式讲解了电和磁的相互激励过程。同时他将静态的电磁场理论扩展到准静态和动态的电磁场理论,使同学们在原有基础上更加深刻地理解该理论,也认识到电磁场作为现今高速发展的通信领域的理论基石的重要性所在。Levi教授对于电磁场理论具有独特深厚的见解,这种新颖的视角使得原本抽象难的理论知识变得通俗易懂,也加深了同学们的理解和认识。

DSC00704.JPG

  课间,Levi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特别是通过列举一些常见的实例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应电磁场知识的实际应用。同学们还和Levi教授交流了国外大学的学习方式和学习过程,Levi教授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培养广泛的科学兴趣,拓宽知识面,善于抓住机会、走向世界,勇于不断攀登科学的高峰。


  相关链接:

  Levi Schachter,以色列理工学院(Israe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教授,以色列理工学院电子工程学院主席,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电动力学、加速器物理学、高等加速粒子理论、辐射源、电磁场与波与人体的相互作用。

  David Hoxley,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La Trobe University)教授, 专业学术委员会高级会员。长期致力于研究纳米科技,尤其是钻石表面导电和半导体晶体结构的微观研究。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