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召开《人类文明经典赏析》期末工作总结会
文:王晓刚 图:逆光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7-10 5243

  7月7日下午,学校在清水河校区举行核心通识课《人类文明经典赏析》第六次教学研讨会暨期末工作总结会,梳理总结课程开设一学年的工作进展,反馈学生对课程的评价和建议,分享授课经验,并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a01e0d146e1ca9308b6829169312b783.jpg

  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副校长曾勇,教务处、学工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课程组全体教师参加交流研讨。曾勇主持研讨会。

2cae265cb61dfe566205a3765b6437b8.jpg

杨菁教授总结课程建设情况

  政管学院杨菁教授首先代表课程组总结汇报了《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过去一年的总体情况。据介绍,课程的任课教师已达56位,分别来自通信、微固、物电等14个学院,共开课56门,有167个教学班、4491人选课。课程全部进行小班教学,实现了对2016级本科生的全覆盖。

  为了及时了解学生对课程的接受情况,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课程组通过微信对1241名被授课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并与10名辅导员深入访谈。调查显示,《人类文明经典赏析》开出的课程种类多样,包含了文学、哲学、历史、管理、艺术、法学、政治、经济等丰富内容,使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自助”选课;在课前、课中和课后,老师们兢兢业业,通过小班教学形式、灵活有趣的教学方法,指导学生阅读、听讲、思考、交流、辩论、写作,切实提高了学生的听说读写“新四会”能力,也使学生对课程的兴趣更加浓厚。

wenm001.jpg wenm002.jpg

   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叶本乾老师发言         政管学院胡腾老师发言

002.jpg wenm003.jpg

    外国语学院王丹丹老师发言            外国语学院罗璇老师发言  

wenm007.JPG wenm004.jpg

       物电学院杨宏春老师发言                      政管学院锁利铭老师发言

  在教学研讨环节,叶本乾、胡腾、王丹丹、罗璇、杨宏春、锁利铭等任课教师代表分别围绕课前、课中、课后三大环节进行了经验分享和研讨交流。大家畅所欲言,分享了课前的引导方法、课中的讲授方法和互动效果以及课后的写作、拓展和延伸方法。

004.jpg 003.jpg

  航空航天学院李滚老师介绍微信公号情况    外国语学院李杰老师介绍“悦读荟”活动情况

wenm005.jpg

外国语学院邹涛老师总结“慕课群”建设情况

  作为《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的延伸,“慕课群”、“悦读荟”、《成电银杏叶》微信公众号的建设也取得了可喜进展。邹涛、李杰、李滚等三位老师分别总结了“慕课群”的建设情况、“悦读荟”第四期活动的情况以及《成电银杏叶》微信公号的运行情况。

  据了解,在慕课建设方面,目前正在制作的《人类文明简史》慕课进展顺利,预计将于下学期(9月初)正式上线;第二批慕课建设将在2018年年底之前录制《美国文化概论及批判》等10门慕课。

  《悦读荟》即“悦书香、读经典、荟群芳”,通过“电视节目”的方式把线下和线上相结合,每期邀请师生围绕一个话题,进行轻松的交流和讨论,并录制视频进行线上分享。目前已开展了《基于模式的古诗学习》等四期。下学期将每2周举行一期,并进一步优化节目模式,吸引同学们广泛参与,努力扩大其吸引力和影响力。

  《成电银杏叶》微信公众号已推出了“缤纷课堂”“雏凤清音”“谈经论典”等三个栏目,发布了《寂寞梧桐锁住了谁的清秋?》等23篇文章,包括原创文学作品、优秀学生作业、经典赏析文章等,其单篇阅读量和点赞数不断增加。下一步还将进一步改版和推广,努力推出更多优秀作品。

  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相关负责人对近期以及下学期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据了解,下学期开始,将进一步通过调研、观摩和向专家取经,提升小班教学研讨的质量;同时将在2018级新生开课之前完成课程选题领域的归类工作。在队伍建设方面,将进一步完善课程考核和奖励制度;在活动方面,进一步加强慕课建设,并深入开展“悦读荟”和“成电银杏叶”的建设。

  教务处处长黄廷祝建议《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要进一步体系化,一方面要在深度和内涵上下功夫,另一方面要在体系和品牌上下功夫,真正地把该课程建设成为受学生欢迎、对学生成长成才有重要作用的品牌课。

  申小蓉对教务处、人力资源部、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等相关部门的通力协作和《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全体教师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学校对《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的支持将一如既往。她说,过去一年,大家坚持“问题导向”,寻找不足、分析原因、改革创新、完善发展,使课程建设得越来越好,受到了学生的喜爱和好评。大家要继续坚持“价值引领”“学生喜爱”“真正受益”的原则,把课程做出质量、做出水平。下一步要尽快把“人类文明史”和“世界科技史”这两根“柱子”牢固地立起来。同时,要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学习、探索创新;要积极探索教与学、管理与教学、服务与教学的紧密结合,形成围绕人才培养的合力,构建多方协同的工作体系,共同推动学生“新四会”能力的培养和提升,为精英人才培养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