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首届电子科技大学科学夏令营举行
文:周晓宁 张亚明 巫柳 来源:机电学院 原物理电子学院 时间:2017-07-12 5591

  为增进中学生对我校的了解,激发中学生在科学领域的兴趣,7月3日至7日,电子科技大学首届中学生科学夏令营举行。本次活动由本科招生办公室举办,物电学院和机电学院承办。经过遴选,共有来自全国各地有志于投身科学研究、学业成绩优秀的60位高二学生参营,其中物理学领域和机器人领域各30位同学。

7088394d28e1b318cab3a4936dd837e0.jpg

1.jpg

  4日,科学夏令营开营仪式在清水河图书馆举行,副校长曾勇出席。本科招办主任方曼,机械电子工程学院院长杨平、党委书记张晓东,物理电子学院院长蒙林、党委书记徐军等参加活动。

  曾勇代表学校欢迎同学们来到电子科大学习、参观,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历史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情况。他希望通过此次夏令营活动,激发同学们对科学的探索精神,让大家热爱科学,热爱研究,也进一步了解成电,热爱成电。

  本科招生办方曼主任向同学们讲解了大学对学生的要求,介绍了我校的人才培养模式与改革。杨平介绍了机器人竞赛、创新创业的情况,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加入到机器人学科的研究中来。蒙林介绍了电子信息科学和物理学的交叉和融合,信息科学的底蕴是物理学,希望同学们学好物理学和数学,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

2.jpg

3.jpg

  为期5天的科学夏令营包含专家科普报告、校园参观、实验室参观、趣味物理实验、比赛实践、专业水平测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行程紧张而充实。在志愿者同学的带领下,营员们参观电子科技博物馆、校史馆,了解电子行业的发展和成电建校以来的历史变迁。营员们还参观了图书馆、众创空间,进行了VR体验。两个班级的同学举办了篮球友谊赛,增进了彼此友谊。

86f2cb5cf6c8d01b7828908e58871194.jpg

4.jpg

  5日上午,物理学领域夏令营的同学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前往沙河校区参观物电学院太赫兹科学实验中心、电真空国家实验室。通过老师们的讲解,营员们了解了我校在太赫兹及真空电子学领域的研究成果、科研水平及发展前景。下午,在老师的指导下,营员们在物理实验中心分组做趣味物理实验,体验了物理世界的奇妙。

  机器人领域夏令营的同学们来到校机器人队训练基地,在孙锐老师、机器人队队员的指导下,根据机器人比赛的主题要求,每2人一组制作、调试自己所设计的机器人小车,为第二天的比赛认真做准备。

6c311160342206ddf31708027cf5d343.jpg

  6日上午,营员们进行了基础和专业水平测试,之后分别举行座谈会。机器人领域夏令营的座谈会由机器人队教练孙锐老师主持,机器人队总教练、机电学院副院长骆德渊,2016届机器人队队员许坤达,2017届机器人队队长段思琛以及志愿者代表参加座谈会。营员们积极发问,涉及的话题有机器人技术发展、夏令营笔试科目、专业测试方面的改进、夏令营的收获感想等。骆德渊列举了历届机器人队成员在深造、就业、创业方面所取得的成绩,鼓励同学们认真备战高考,努力成为校机器人队的一份子。座谈会后还举行了机器人小车巡线比赛。

ef5d5f1400ec210412667b133a9e1887.jpg

  物理学领域夏令营座谈会由物电学院副院长杨宏春主持。杨宏春肯定了营员们在此次夏令营中的表现,根据同学们的提问着重讲解了物理学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投身基础科学研究,衷心希望同学们找到兴趣所在,拓展知识面,将来成为电子科技大学的一员。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夏令营活动,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电子科大,今后一定更加努力学习,争取明年在学校再相聚。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