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思政聚焦】课堂内外动起来 思政教育活起来
——电子科技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进纪实(一)
文:张娜 王晓刚 林坤 图: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7-06 4713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电子科技大学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问题导向、任务牵引、系统谋划、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会议精神落实落地

  2016年12月12日,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集中学习传达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直属高校咨询会会议精神。15日,学校分别向各单位党委书记、全体思政课教师及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传达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并做专题培训。2017年2月16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学校工作研讨会,专题传达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讨班精神。2017年1月23日,学校成立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工作组,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认真制定学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和《任务清单》。3月31日,学校召开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就学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做全面动员部署,会后各单位党委分别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部署本单位贯彻落实工作。同时,从3月份起,校党委书记王亚非到各学院、有关职能部门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专题调研,了解情况、查找问题、把握动态、推进工作,把全国思政会精神落实落地。

  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首先要打一场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共同担任“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组组长,带领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攻关,聚焦思政课建设,从思路、师资、教材、教法、机制等五个方面加大了思政教育改革和创新的力度。学校制定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实施方案》,将新理论、新实践、新成果、新热点转化为教学内容,并广泛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新形式、新方法,逐步推行研讨式、参与式和案例式小班教学等,切实提高了教学质量;并构建了多层次、分类别、全覆盖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培训体系,加大扶持力度,搭建发展平台,打造优质教学团队,推动青年教师快速发展,建设了一支高素质的兼职教师队伍。

  让思政课课堂“动起来、活起来、热起来、亮起来”。学校坚持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不断增强亲和力和针对性,着力解决思政理论课亲和力不够、针对性不强,“配方”比较陈旧、“工艺”比较粗糙、“包装”不那么时尚等问题。在内容方面,坚持三个结合:第一是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紧密结合;第二是把思想品德教育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紧密结合;第三是把思想品德教育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紧密结合。在重大会议、重大节日等活动期间,就学生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教学活动,特别是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讲义、进课堂、进头脑的“三进”活动,进行有针对性的解读和阐释。在形式上,思政课采用了更多的新技术、新手段,丰富了教学形式,提升了思政课教学的有效性。尤其是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育德和育心相结合、课内和课外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双链教学”,把同学们带进田间地头、带上繁华街区,让大学生在现实生活中体会思政课上的理论知识,使课堂“动起来、活起来、热起来、亮起来”。光电学院2015级本科生刘瑞说,“思政课老师带领我们走进社会,从中国当下的社会实际中感悟时代的主题和青年的责任,让我们收获到了书本中没有的东西。”

图8:老英雄、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模范曹华中走进思政课堂.jpg

老英雄、党员模范曹华中走进思政课堂

图9:刘明侦分享成长故事.jpg

刘明侦分享成长故事

  思政课堂注重“走出去”和“请进来”。在“走出去”方面,学校于2016年11月与长征干部学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长征干部学院挂牌党性教育基地,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2017年5月,学校首批86名师生“重走长征路、重穿红军衣、重吃红军饭、重唱红军歌”,吸引了人民网、国际在线等知名媒体关注报道。在“请进来”方面,“院士进课堂”“海归学者进课堂”“老英雄进课堂”“社区干部进课堂”“离退休干部进课堂”“学生活动我站台”等活动蓬勃开展。2017年5月,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邀请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保卫边疆作战英雄、党员模范曹华中同志走进思政课堂,讲述《人间正道是沧桑——继承与发扬中国革命道德》。荣获第20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的90后海归博士刘明侦走进思政课堂,分享了出国和成长经历。来自电工学院的黄康同学表示,“听了刘明侦老师的讲述,我明白优秀靠的是一步一步的积累,并没有捷径可言。”

  大力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发挥全课程育人功效。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是方向,是解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问题,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与通识教育是解决怎样培养人的问题。

图16:学校召开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推进会.jpg

学校召开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推进会

  学校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2016年5月出台《电子科技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计划》,成立了哲学社会科学领导小组,筹建文科建设办公室,逐步形成与学校精英人才培养相适应的文科课程体系和师资队伍。制定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交叉发展行动计划》,推进学科交叉,已立项“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脑科学研究”等3个项目。学校将哲学社会科学纳入旨在提升科技工作水平的特色研究中心建设,推进智库建设。制定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评选办法》,正在完善学术评价体系和评价标准。

199a629eb627c400783915a20d1c0c7d.jpg

中科大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主任石云里教授讲述“小物理,大宇宙——西方科学传统概略”

777f0bce893e11e8196f9f880cfefd0d.jpg

“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受学子青睐

  学校高度重视通识教育,目前已基本形成了具有成电特色的通识教育体系,涵盖教育理念、课程体系及教育教学实践三个层面,以课堂教学为主要途径,辅以校园文化熏陶等隐性课程和网络在线开放课程。课程体系注重文理结合、科学与人文融合,涵盖文、史、哲、经、管、法、理、工、艺术等学科。在通识教育实施途径方面,将“新生研讨课、成电讲坛、成电舞台、校外优质通识类MOOC、经典60阅读”纳入通识教育体系,将通识教育延伸至课外、校外。新的通识教育体系全方位培养学生的“领导力”与“新四会”能力,比如正在大力建设的“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作为核心通识课程体系当中的一门重要课程,通过全覆盖式的经典导读(“听”)、小班研讨(“说”)、延伸阅读(“读”)、论文写作(“写”)等训练实现这一目标。在管理方面,进一步完善了通识教育的管理体系和办法。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提出要充分挖掘提炼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德育元素”和所承载的育人功能,各门课程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把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融入课程教学之中,实现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换档升级,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积极拓展课堂外教育平台,把理想信念教育融入第二课堂。创新形式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学校每年邀请诺奖得主、专家学者、名人名家、杰出校友等影响力人物来校做报告,目前已开展数百场。2017年上半年,学校以“成电讲坛”为平台已经举行了10余场讲座,其中,钱学森之子钱永刚讲述了父亲的“科学精神,家国情怀”,“嫦娥之父”、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与成电学子分享了中国的“登月梦”,把理想信念、家国情怀、科学精神等贯穿始终,使学生既感到了大师的魅力和求知的乐趣,也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感染和熏陶。

图10:钱永刚讲述父亲钱学森的“科学精神,家国情怀”.jpg

钱永刚讲述父亲钱学森的“科学精神,家国情怀”

图11:欧阳自远院士讲述中国的“探月梦”.jpg

“嫦娥之父”、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分享中国的“登月梦”

  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学校建有“川江号子传承研究基地”等一批平台,探索形成“挖掘、创作、演出、课程、教材”为一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遗产传播传承新途径;定期组织师生党员、高层次人才赴井冈山、延安、遵义、阿坝等地开展革命文化红色教育;开展先进共产党员、我最喜爱的老师、先进工作者、成电杰出学生等评选活动,通过座谈会、表彰大会、典型宣传等方式,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

图7:86名师生代表冲走长征路.jpg

86名师生代表重走长征路

图12:成电学子参加“井冈情,中国梦”暑期实践活动.jpg

成电学子参加“井冈情·中国梦”暑期实践活动

图13:学校支持建立了20个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社团.jpg

学校支持建立了20个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社团

  学校还进一步支持建立了20个“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社团”,特聘20位理论课老师担任社团指导教师,促进学生更好地学习和交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校还遴选了13位政治素养高、理论功底强、热爱学生工作的离退休老教师、老干部担任学校首批“思想政治教育特聘辅导员”。每个学院均设立了党建学习活动空间,同时,学生宿舍区域还建设了3个“马克思主义经典读书室”并已向学生开放,为学生党员在宿舍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和理论学习提供了平台支撑。

图14:学校举行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jpg

学校举行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

图4:戴钢书教授带领学生赴棋盘村开展社会实践.jpg

戴钢书教授带领学生赴棋盘村开展社会实践

图5:学生深入农户家中访问调研.png

学生深入农户家中访问调研

  学校重视实践育人,本科生社会实践参与率达95%,在校外设立了180多个社会实践基地,重点建设了一批以思政教育、党建、科技扶贫、创新创业等为特色校外实践基地,形成了社会实践育人的合力。近三年来,校团委和各学院每年集中组织的实践队均超过500支,参与学生5000余人。其中,每年都江堰参加“三下乡”专项实践学生超过600名,并有教授、博士、硕士积极参加实践,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