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都日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产业 成都关键要抓创新和开放
——成都日报专访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滕颖
文:王李科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7-05 3050

“范锐平书记在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上的讲话,给我印象深刻的是,成都将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并以此构建成都的产、城新格局。”在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滕颖看来,增强国家中心城市功能,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的重点是培育产业生态。“从产业生态视角来看,创新性和开放性是健康产业生态网络的重要内容;同时,创新和开放也是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重要基础。因此,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的关键在于创新和开放。”

“创新是新一轮发展的源动力,大学和科研院所是创新能力的源头,企业是决定创新成果转化的关键,这一论断指出了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的创新主导逻辑。”滕颖认为,在蓉高校和科研院所资源较为丰富,科研实力雄厚,为产业构建的创新逻辑提供了实践基础,但如何释放这些创新能力、增强在蓉科研院所的创新外溢效果,将是成都市新一轮区域经济发展的关键。此外,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不能局限在“国家”或“国内”,还要参与国际竞争,发挥沟通区域经济与全球经济的桥梁和通道作用。“因此,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产业发展需要嵌入全球产业网络,产业网络的开放和嵌入也将是成都市新一轮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关键。”

同时,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网络化时代,要用全新的理念认识国家中心城市,构建成都产城新格局需要综合考量“创新”和“开放”这两个新一轮区域经济发展的关键要素。“范锐平书记在谈到用现代产业来支撑国家中心城市功能时,提到的‘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服务业,增强西部科技中心功能’正是综合‘创新’和‘开放’这两个关键要素的新一轮产城布局的重要举措之一。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成都区域经济新发展中,创新性人才、创新资源集聚区、政学研产用的战略同盟将迎来发展的新机遇。”滕颖告诉记者。


报道链接:http://www.cdrb.com.cn/html/2017-07/05/content_75700.htm


编辑:一戈  / 审核:一戈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