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都日报:创新培育符合世界城市化发展规律 成都将创造出一个创新之都
——成都日报专访电子科技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锁利铭
文:王李科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7-06 3408

“这次成都市提出中心城市与产业发展的战略对成都而言具有里程碑意义,因为这次战略体现出了对全球城市化发展规律、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以及成都自身城市发展特点的预判与适应。”在电子科技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锁利铭看来,这次成都市关于创新要素供给培育产业生态提升国家中心城市产业能级的相关政策措施,从政策体系、政策内容到政策工具全面体现出在供给侧发力的理念。

“成都将‘生态’摆在极为重要的位置,并非从目标任务、项目效益等末端倒逼,而是体现出在创新供给端营造良好生态。生态观体现出在各种自然条件的培育下,各物种之间形成自然成长的生态营养链条,只要阳光、土壤与养分充足,物种自然会展现出勃勃生机,永续发展,与充分体现出营造适应中心城市建设的政策体系创新升级。”锁利铭认为,成都以人的需求为出发点,正进一步突出人的创新主体地位,培育创新驱动体系。“成都目前是中国西部地区人口流入规模与流入速度最快的地区,围绕人的需求营造城市、打造产业是具有前瞻性的战略举措。”锁利铭告诉记者,在成都市《创新要素供给培育产业生态提升国家中心城市产业能级》的政策文件中将人才集聚培育作为首位,并给出了综合性符合人才内生需求的支撑性政策,充分体现出产业营造、城市发展与人才集聚之间的互为条件、互为支撑、相互促进的密切关系。

锁利铭认为,成都打破封闭性创新边界,以数据驱动引领传统要素组合,凸显了提升产业能级的新路径。与工业化时期,强调依靠扩大要素投入、改进要素组合方式来产生经济增长与产业发展不同,新一轮产业升级,打破了传统供给侧的封闭体系,形成了将各种要素交互的数据化推动体系。“成都市提出要强化‘数据资源支撑’,实现数据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具有跨时代意义。对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支撑性产业提供了强大的发展动力与政策保障。”与此同时,锁利铭表示,成都市在供给端的创新培育,通过进一步降低集聚成本、提升创新空间载体的有效利用以及通过改进公共服务的便捷性、可达性来增加创新主体的融合密度,既符合世界城市化的发展规律又符合产业升级的创新规律,成都将创造出一个具有中心地位的创新之都。


报道链接:http://www.cdrb.com.cn/html/2017-07/06/content_75903.htm



编辑:一戈  / 审核:一戈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