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基础院王志明教授团队在纳米领域顶级期刊发表论文
文: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来源: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时间:2017-07-09 6016

  近日,我校基础与前沿研究院王志明教授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纳米快报》(Nano Letters)上发表题为“Quantum Spin Hall Effect and Tunable Spin Transport in As-Graphane”(砷-石墨烷系统中的量子自旋霍尔效应与可调自旋输运)的研究论文。基础与前沿研究院王志明教授团队博士后张礼智为该文第一作者,王志明教授为通讯作者,基础与前沿研究院为第一作者单位。这是王志明教授团队第四次在该期刊发表以电子科技大学为第一单位的研究论文。《纳米快报》是纳米领域的顶级期刊,2016年影响因子为12.712。

nl-2017-014387_0006.gif

  该论文通过第一性原理计算构建了一种新型柔性二维拓扑绝缘体:砷-石墨烷。研究团队通过计算发现自然弯曲的砷-石墨烷纳米带表现出自旋极化的输运特性,通过施加不同的外部应力,可以实现自旋极化率0-100%连续可调。该项研究对于未来自旋电子器件、量子计算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张礼智博士由王志明教授团队与美国犹他大学刘锋教授研究组联合培养,博士后在站两年时间内发表了多篇高水平研究论文:2015714日在《物理化学快报》(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上发表题为Highly Anisotropic Dirac Fermions in Square Graphynes( 四方石墨炔中的强各向异性狄拉克费米子)的研究论文,《物理化学快报》是美国化学学会物理化学领域的重要期刊,2016年影响因子为9.3532016年2月11日在《纳米快报》(Nano Letters)上发表题为“Intrinsic Two-Dimensional Organic Topological Insulators in Metal−Dicyanoanthracene”(金属DCA结构中的二维本征有机拓扑绝缘体)的研究论文。这些高水平研究成果是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国际化人才培养及科研合作模式的体现。


  论文链接:

  http://pubs.acs.org/doi/10.1021/acs.nanolett.7b01438

  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nanolett.6b00110

  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jpclett.5b01337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