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康复机器人专家研讨会探讨“电子信息+”康复
文:林西川 图:林西川 来源:机器人研究中心 时间:2017-07-11 6534

  近日,“四川省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专委会暨康复机器人专家研讨会”在我校创新中心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四川省医学会和电子科技大学主办,来自多家医院的康复医学专家们与机器人中心研发人员就康复版外骨骼机器人在临床应用中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成都军区总医院康复科主任张安仁,成都中医药大学养生康复学院院长金荣疆,四川省人民医院康复科主任余茜,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康复科主任胥方元、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科主任董小丽、四川省康复医院副院长常有军、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科主任罗伦、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科主任章荣、德阳市人民医院康复科主任覃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华西康复中心魏全等19名康复专家与会交流。 

投稿2.png 投稿3.png

  机器人研究中心程洪教授在会上致欢迎辞。他说,人工智能是未来发展的趋势,2017年正是人工智能元年,电子科大研发的外骨骼机器人产品是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与康复医学行业交叉融合的典型成果。“十三五”期间,康复医疗器械市场将会呈现爆发式增长,市场需求的释放和供应的增加,将推动康复科及医院建设大发展,引领医疗体系进入智能康复时代。随后,研发人员就智能康复机器人的研发、临床应用及其产业化应用进行了详细介绍。传统的康复手段依赖于治疗师的经验与徒手操作技术,并且需要占用大量的康复师人力成本,而外骨骼机器人作为典型的智能康复设备,不仅能将治疗师的操作经验标准化、精准化,更能够极大地降低康复治疗的人力成本,提高康复治疗的临床效果,最终将形成全新的临床干预手段,极大提升现代传统康复医疗的康复效果。

投稿1.png

  会议最后,各位专家参观了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张安仁表示,高科技就是要走出实验室,走到社会中,要让患者从康复中心回归社会、回归家庭。他同时表示,成都军区总医院将与我校机器人研究中心外骨骼团队开展深入的临床应用合作并强化医工结合,将我校的外骨骼机器人打造成世界一流地产品。

  机器人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四川省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专委会暨康复机器人专家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让学校的外骨骼机器人成果走入了专业康复医学界的视野,也展示了我校科研成果转化以及与产业的交叉融合中所取得的骄人成果。

电子科技大学要在2020年建设成为在电子信息领域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理工深度融合的研究型大学,要有组织地强化电子信息学科群内部的交叉融合,以及从电子信息与行业的深度融合,形成“电子信息+”行业的生态圈,实现学校发展的跨越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探索出一条中国行业特色型大学的特色发展道路。我校在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中,要努力破除目前学科相对较窄的屏障,不断拓展围绕“电子信息+”的新学科新领域,实现学科深度交叉融合。

投稿5.png 投稿6.png 投稿7.png

四川省人民医院(成都);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四川省卫生康复职业学院(自贡)

投稿8.png 投稿10.png

德阳市人民医院(德阳)           四川省康复医院(成都)

投稿9.png

四川省康复医院(成都)

  目前,机器人研究中心在“电子信息+”康复方面主要聚焦在“人工智能+”康复,尤其是外骨骼对神经和骨科康复患者进行步态康复训练方面。在“电子信息+”康复学科建设方面已经深度交叉融合形成了五大学科方向,分别是人机混合智能理论和建模,仿生柔性机构的可靠性设计和优化,柔性传感材料、器件及软体机器人,云脑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以及智能步态康复训练、评估、标准及临床应用。经过中心三年的不懈努力,团队一共完成了四代外骨骼机器人的研发工作,残运会火炬手林寒坚持参与了两年外骨骼康复训练的志愿者,经过康复医生评定,其脊髓损伤平面已显著下降,极大地增强了其坚持康复回归社会的信心。

投稿4.png

  “科技成果要转化为社会生产力,外骨骼机器人的发展一定要服务于社会,反哺于人民。科技产品只有实现企业化规模生产,才能帮助更多需要的人。”这一直是程洪教授的愿景。2016年8月在学校支持下,程洪教授团队在天府新区成立了学科性公司——布法罗机器人科技(成都)有限公司,这是学校在探索“电子信息+行业”这条路上大胆走出的第一步。凭借电子科技大学多年来积累的行业影响力,很快组建起了具备研发、生产制造、市场营销、临床应用相结合的运营模式,并且重点开展了学术推广活动和“电子信息+康复”的地区及医院共建智能康复中心项目。在学校大力推进“一校一带”行动计划的过程中,产业化团队走访了包括成都、攀枝花、南充、宜宾、自贡在内的11个地级城,与华西医院、八一康复医院、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川北医学院附院和德阳市人民医院等38家康复医疗医院和机构建立了联系,同超过50名资深康复专家、60余名康复医师和治疗师就外骨骼机器人在步态康复训练的临床运用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学习。目前,已经逐渐形成了以成都为中心,覆盖省内主要城市和地区的产业化推广与合作的战略布局。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