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召开全面修订2017级本科培养方案落实检查报告会
文:向桂君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17-07-06 5295

  近日,学校在清水河校区召开2017级本科培养方案全面修订落实检查报告会,听取各学院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落实情况。副校长曾勇,教务处负责人,各学院教学副院长、专业首席、专业教学骨干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就各学院新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课程及学分结构、周学时情况、指导性教学计划的安排、通识教育设置情况、挑战性课程与研究型教学方法示范课以及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重点课程与环节等若干关键点进行了审议和讨论。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黄廷祝主持。

479cbb48a88ac0ecdd566d5c44269bfa.jpg

  曾勇在会上指出,人才培养方案是人才培养的蓝图,解决“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的问题,是教育教学的纲领性文件。全面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目标,就是要“以全面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和发展质量为核心,以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为途径,构建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相融合的精英人才培养体系和‘以学为中心’的研究型教学体系。”他说,学校2017级本科培养方案全面修订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各学院要增强紧迫感,按时间节点狠抓落实。在听取各学院的报告后,曾勇表示,要将学校去年发布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全面修订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的“加强通识教育;控制周学时和适度压缩学分;增设挑战性学习课程;实施研究型教学;加强工程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尊重个性化选择,强化个性化指导”基本原则不打折扣地体现在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既要增加课程挑战度,又要严格控制周学时,要把时间真正还给学生,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可以去探索,进行自主学习。

  黄廷祝说,各学院要吃透“指导意见”精神,立足学校精英人才培养定位、培养目标,将学校的改革改革思路充分体现和具体落实在修订工作中。他就修订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说明,各专业在培养目标的设置和表述上,要充分体现立德树人的要求,要与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相契合;每个专业均须开设“专业写作与口头表达”相关课程,“新四会”能力培养贯穿四年教学过程,实现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每个专业每一学年(鼓励每学期)至少开设一门高强度的挑战性学习课程,通过有价值的挑战性问题激发学生的兴趣,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和快速获取新知识并综合运用相关知识的能力、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创新与研究能力,同时增强沟通交流与合作能力;课程安排遵循教学规律,课堂教学周学时原则上不超过20学时;为学生提供的指导性修读计划要清晰明确具有可读性。

  会上,教务处对各学院培养方案的修订情况中的每个关键点(环节)一一进行检查,并与各单位进行了充分交流讨论,分别明确指出需要进一步修改的问题。学院一致表示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认真进行修改。

  学校本科人才方案全面修订工作从去年启动至今,历时已逾一年半,按照进度大致划分为五个阶段:第一,资料收集并发给全校各学院进行学习研究;第二,在全校征集修订培养方案的意见和建议,并逐条梳理研究;第三,学校研究团队进行反复仔细研究讨论;第四,学校制定“全面修订指导意见”;第五,各学院针对各自专业的具体研究讨论和全面修订阶段,即目前正在紧张进行的阶段。学校将于今年暑假出台新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并从2017级学生开始正式实施。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