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进纪实【图片集锦二】
文:各单位 罗莎 图:各单位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7-06 4368

  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关系到“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电子科技大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格拉斯哥学院传达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并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2016年12月22日,格拉斯哥学院传达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并开展第四阶段“讲奉献、有作为”专题学习讨论会,学院领导班子围绕“讲奉献、有作为”主题,结合自身学习体会、思想认识和工作实际做了重点研讨。

1482458790133.jpg

  【研究生院党支部组织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2016年12月25日,按照学校党委及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研究生院党支部在清水河校区集中学习传达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研究生院副院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汪利辉为大家传达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带领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刘云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精神。

065695671c086aebdcbc11c2117ff3e6.jpg

  在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后,支部成员熊彩东等带头发言,与全体党员充分交流学习体会。其他党员同志也表示,通过本次专题学习,大家思想认识水平进一步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真抓实干落到实处,努力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2016年12月30日,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在清水河校区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暨2017年思政课建设改革座谈会。参会人员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精神的心得,以及如何在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贯彻讲话精神,并对2017年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改革建言献策。

856a99d3164f49db55ff62486c62836e.jpg

  申小蓉强调了进一步推动高校实践育人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工作的重要性。吴满意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学科科研及思想政治理论课队伍建设等出发,提出了2017年的改革思路,并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科研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队伍建设方面提出了规划。

  【信软学院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信软学院学工口先后开展了理论学习、交流沙龙等活动,通过多种形式,探讨在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017年1月12日晚,信软学院召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讨会,学工口的老师热议即将到来的新学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思路与举措。

20170113145656_3ivsu5dr75.jpg

  【资环学院专题学习贯彻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2017年4月5日,资环学院机关党支部召开支部生活会,专题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传达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机关管理人员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做好本职工作,进一步将思想政治工作贯彻在日常工作中,提高服务保障意识和能力。

IMG_5921-small.JPG

  支部党员围绕会议精神,并结合实际管理工作,谈了各自的学习体会和感悟,表示将认真学习和领会会议精神,提升管理水平,更好地服务老师和学生。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学习贯彻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2017年4月12日,学校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在清水河校区召开工作会,传达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部署2017年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有关工作。

19.jpg

  会议强调,机关与直属单位各部门是落实学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和《任务清单》等文件精神的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各支部要认真学习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学校有关部署,狠抓落实,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支部书记是各党支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团结全体党员利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和有关办法出台的契机,进一步规范支部工作,提升支部活力,发挥党员作用,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让机关与直属单位的工作迈上新台阶。

  【物电学院、政管学院、能源学院、格拉斯哥学院等单位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学习会】:2017年4月期间,物电学院、政管学院、能源学院、格拉斯哥学院分别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布置学院2017年党建和思想政治等工作。

17-1.jpg

17-3.jpg

17-4.jpg

17-5.jpg

  【《毛中特》小班教学初见成效】:本学期我校开设了《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简称《毛中特》)小班,由原党委书记王志强担任该班的授课老师,电工学院14级电波传播与天线专业的24名同学作为授课对象。

1.png

  王志强老师在课堂上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实”“新”“活”为目标,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努力使历史事件、政治理论、政治人物丰富起来,鲜活起来、亲切起来,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启发大家研讨与思考,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良好的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也使大家头疼的思政课“三率”(出勤率、抬头率和参与率)难题得以解决。

  【老英雄走进思政课堂 创新理想信念教育方法】: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学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将2017年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质量年。学院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为试点,不断探索课堂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5月初,受课程主讲老师刘强副教授邀请,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保卫边疆作战英雄曹华中同志走进思政课堂,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理想信念教育课。

2.jpg

  【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研讨思政课探究式小班教学改革】:2017年5月8日,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探究式小班教学改革研讨会,就探究式小班教学的教师队伍构成、试点规模、开展方式和课程内容等方面展开研讨并达成共识。

15.jpg

  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表示,探究式小班教学是学院继社会实践品牌建设之后的又一项重要举措,学院将根据2017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思路,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为改革突破口,拟在下学期铺开探究式小班教学的试点工作。与会教师表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探究式小班教学充满热情和信心,将群策群力,全力以赴,确保打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这场攻坚战。

  【成都市委党校郭祎副教授为国防生讲党课】:2017年5月11日晚,国防生党建委员会举行第59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专题报告会。受学校党委组织部邀请,成都市委党校郭祎副教授为同学们做题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报告。此次党课是学校党校首次邀请校外专家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授课,也是做好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之举。

c9843bc028cf985b7169b047f7b2e83f.jpg

  【经管学院教师党支部召开“加强党建,助推‘双一流’”思政学习交流会】: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2017年5月16日,经管学院管理科学与电子商务系党支部在经管楼C303开展了“加强党建,助推双一流”的思想政治学习交流会。

12.png

  会上传达了校党委书记王亚非同志对学院党政建设的要求以及学院党委对各支部关于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安排,各支部成员针对管科系党支部存在的问题和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并提议重走红色路线,提升自身的党性修养,创新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学习工作。

  【离退休老同志学习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2017年5月17日上午,校关工委、离退休党委中心组、老干部时政学习小组深入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讨论、交流贯彻落实工作。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明东教授作“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报告。

01_副本.jpg

  自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离退休党委通过组织党支部学习、邀请专家做学习辅导报告、党委中心组学习、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学习研讨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等正能量活动,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生命学院专题研讨加强和改进学院党建与思政工作】:为进一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2017年6月8日,生命学院召开学院党委会,专题研讨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布置推进加强和改进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与会人员围绕学院对标拟定的《2017生命学院加强和改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任务清单》的内容,以及学生党建方面如何对标改进的思路和举措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fa60f0b9f5628235a6b1b69174394bc1.jpg

资环学院实施党委委员、党员领导联系党支部工作制】:为深入贯彻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党委对党支部工作的分类指导,提高学院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2017年6月,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发文,全面实施学院党委委员、党员领导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

QQ截图20170613095936.jpg

  学院党委希望通过该制度的深入实施,深入贯彻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党委委员、党员领导的责任,深化党委对党支部工作的分类指导,充分发挥学院各支部和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推动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计算机学院开展新任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2017年6月16日,计算机学院党委组织全体教工党支部书记、支委及部分党员代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培训活动。

 10.png

  培训工作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吕红胤结合《电子科技大学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电子科技大学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任务清单》以及学院的思政工作任务清单,与各教工党支部书记、支委和党员代表展开讨论交流并布置相关工作,各支部书记就目前工作当中的困惑及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出意见与建议,新老教工党支部书记也根据支部工作中的经验与难点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校团委与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 加强社会实践与思想引领紧密结合】:6月底,校团委与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扬成电青春梦”在学生活动中心举行2017暑期社会实践座谈会,研讨关于实践育人与思想引领相结合的相关工作。

IMG_5842.JPG

  校团委实践育人围绕“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出成果”的指导思想,每年组织社会关爱与志愿服务、社会体验与主题调研、都江堰“三下乡”、专业实践与就业引导、暑期海外交流学习五大类型暑期社会实践,今年将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开展社会体验与主题调研。


编辑:罗莎  / 审核:一戈  / 发布:旷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