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新增三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文:黄艳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17-07-04 5925

  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公布2016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结果,我校电子信息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软件工程3个专业经过学校自评、专家组现场考查、分委员会审议、认证结论审议委员会审议等程序,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效期为3年。

我校通过专业认证名单.png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基础,也是保障和提高工程教育质量的关键。2016年6月,我国正式加入国际上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工程教育学位互认协议《华盛顿协议》,标志着我国工程教育质量标准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通过认证的专业,毕业生的学位、从事工程工作的学术资格将得到《华盛顿协议》其他成员认可,将享有与成员国毕业生同等待遇。

  学校高度重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自2010年启动以来,坚持以“成果导向、学生为中心、持续改进”三大认证理念引导和推进工科专业建设和改革。经过七年的探索与实践,学校逐步建立了教务部门牵头、学院具体实施、职能部门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逐步形成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常态化机制。截止目前,学校共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和软件工程等5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完成了教育部专家组现场考查。

  按照学校规划,所有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设置有一定年限且条件和基础较好的专业均要深化工程教育改革,陆续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最终实现所有工科类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以切实提高学校工程教育人才培养的产业适应性、国际认可度、国际竞争力以及服务国家、地方经济和国防建设的贡献力。


  相关链接:

  目前,国际工程联盟包括《华盛顿协议》《悉尼协议》《都伯林协议》《国际职业工程师协议》《亚太工程师协议》《国际工程技术员协议》等六个协议,其中《华盛顿协议》是国际工程师互认体系六个协议中最具权威性、国际化程度较高、体系较为完整的“协议”,是加入其他相关协议的门槛和基础。该“协议”于1989年由美国、英国、加拿大、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6个国家的工程专业团体发起成立,目前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中国香港、中华台北、日本、韩国、印度、马来西亚、俄罗斯、新加坡、南非、斯里兰卡、土耳其等18个正式成员。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