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格拉斯哥学院举行首届毕业生授位典礼和联合管委会会议
文:李果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6-29 19297

  “下个月我将远赴新加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从4年前那个从来没有想过要出国的农村小子,到如今成为我们村第一个出国深造的大学生,我明白,在格院的这四年必将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经历。”当格拉斯哥学院首届毕业生代表杨明月说出这句话时,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89ede63ef84d6e525964c3007b0d1f86.jpg

19db6a9bc823471d34c43a78e1a4567d.jpg

  作为杨明月的父母,来到现场见证儿子大学“最后一课”的杨显伟和代述会夫妇难掩内心的激动。他们说,儿子在格拉斯哥学院求学期间,真正成长为一个有理想、有目标、不盲目的人,希望杨明月在国外深造期间一如既往地努力学习、刻苦钻研。

  6月28日,包括杨明月在内的格拉斯哥学院首届毕业生和家长们一起,先后参加了两场授位典礼。毕业生们接到了来自电子科技大学和格拉斯哥大学的两份学位证书。

  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亚非、校长李言荣,格拉斯哥大学校长安东尼·马斯凯特里,校领导罗佳慧、熊彩东、曾勇出席仪式。

优异成绩谱写成电国际化新篇章

  在上午举行的授位典礼中,格拉斯哥学院2017届毕业生被授予电子科技大学学士学位。

a802299a6a4573bda6f324752f5955d9.jpg

  李言荣在致辞中代表全校师生和校友,向顺利完成学业、获得电子科技大学学士学位的全体毕业生表示衷心祝贺。他说,电子科技大学和格拉斯哥大学共同见证了合作办学项目扎实稳健的发展和令人振奋的成果,这实现了两校强强联合、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具有高度责任感的世界IT业和工程界的优秀人才的共同目标。学院首届毕业生的优异成绩为格拉斯哥学院的发展赢得了良好的声誉,证明了两校融合优质教育资源打造的办学品牌得到了世界认可,也为学校的国际化发展谱写了新的篇章。李言荣勉励毕业生们做有理想、有担当、有勇气的格院先行者,成为“求实求真、大气大为”成电精神的传承者,在国际舞台上展现成电学子的风采,让青春与梦想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与时代同进步共担当,牢记以国家要务为己任,不仅要成为跨出国门的学生,还要成为能学成回国反馈社会,为国家繁荣富强贡献力量的骄子。不论大家在哪里,祖国都会像母亲一样牵挂你、支持你、保护你,母校也将永远是大家坚强的后盾、温暖的港湾。

d76b68bfd942efc9c52bd2fdf4de2190.jpg

  安东尼·马斯凯特里代表格拉斯哥大学向电子科技大学致以诚挚的问候,表示非常高兴参加授位典礼,见证学院首届毕业生顺利毕业。他说,格拉斯哥大学为能够与电子科技大学开展合作深感自豪,即将毕业的同学们已经具备全世界认可的能力和价值,希望大家不断培养想象、感知和思维能力,把在这里所学到的一切应用到未来的生活和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价值,祝福大家在未来不断取得成功,实现梦想。

  随后,格拉斯哥学院院长赵志钦宣读学院荣获省级、校级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的学生名单,并为毕业生授位。

d67344a181abdfae674b037c625df0a3.jpg

  典礼中,每位毕业生在大一开学典礼“梦想启航”环节中写给自己的信也首度启封。学生代表手捧鲜花上台献花给2013级学术导师,并从导师们手中领回每个人的信,这些最初的梦想将伴随大家开启下一个征程。

25d5328e63825682e67c845d6717b66e.jpg

在别开生面的触顶礼中收获格拉斯哥大学学位

  下午,毕业生们参加了由格拉斯哥大学主办的授位典礼,他们依据格拉斯哥大学的传统仪式和流程,被授予格拉斯哥大学学士学位。

9c480cd14cab005497054b18a0528c27.jpg

73e280048019eaef990618c3b92ab297.jpg

cfac8869fbd1a2cec52ec8d13e113606.jpg

9c7c94c9b6f1869ddc514a158a9cd05f.jpg

  伴随着风琴演奏悠扬的校歌,格拉斯哥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的学术人员列队步入大厅分别就坐。随后,每位毕业生依次上台,把手中的垂布交给助理后,走到格拉斯哥大学校长安东尼·马斯凯特里面前,低头等待他执“触顶礼”。马斯凯特里用平顶天鹅绒帽子轻轻触碰一下毕业生头顶,同时用拉丁语说“授予”。在助理为其批上垂布后,毕业生和校长握手并离开讲台,接受羊皮纸质的学位证书。

bf7aaf9a9892df28460fef033a1d9e32.jpg

  授位环节结束后,安东尼·马斯凯特里在致辞中向格拉斯哥学院毕业的首届学生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大家经历了夜以继日的寒窗苦读后,用勤奋刻苦得到了两所学校的共同认可。“毕业”这个英文单词的词源有“迈出一步”的意思,毕业典礼标志着一个篇章的终结,也标志着另一个篇章的开始,你们将要迈出走向世界和未来的步伐。当今世界面临着全球性的挑战,需要全球性的解决方案,我们呼唤具有创造力和富有创新精神的思考者,希望大家学以致用,创造未来。当大家走出校门、迈向社会时,要始终将电子科大“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牢记在心,在利用所学知识服务世界的过程中不断求实求真,同时展现出大气大为。他认为,电子科技大学和格拉斯哥大学拥有坚实的合作基础,学院首批毕业生是双方合作的开拓者,不仅充分体现了两校在国际化领域的雄心,也将鼓励未来的学生们不断进取。

b5e31a96d38ee5248e7f7c78fda20215.jpg

 12d39367b7a855dfbaafb5bc0bd3c571.jpg 

  格拉斯哥大学工程学院院长戴维·卡明,格拉斯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主管院长 John Marsh,格拉斯哥学院学术委员会中方主席彭启琮教授,Keith Kendrick教授,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邸爱英、格拉斯哥学院党总支书记高世全,以及支持和参与格拉斯哥学院教学和管理工作的中英双方教职工代表参加典礼。

升级后的联合管委会举行首次会议

  活动举行期间,格拉斯哥学院联合管理委员会会议在清水河校区举行。这是格拉斯哥大学和我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升级为办学机构后,合作办学机构联合管理委员会举行的首次会议。联合管理委员会主席、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李言荣,联合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格拉斯哥大学校长安东尼·马斯凯特里参加会议,并代表双方签署了继续开展中外合作办学的备忘录。

402535991c9247b47b1c6abfda0260cf.jpg

  我校副校长熊彩东,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邸爱英,格拉斯哥学院院长赵志钦、党总支书记高世全,格拉斯哥大学工程学院院长戴维·卡明,格拉斯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主管院长 John Marsh参加会议。

  李言荣代表学校欢迎马斯凯特里校长和各位来宾前来出席格拉斯哥学院首届毕业典礼,并参加办学机构联合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他愉快地回忆了格拉斯哥学院从成立到发展壮大的历程和学校参加中英人文交流的经历,表示格拉斯哥学院首届毕业生取得的优异成绩进一步增强了学校深入实施国际化战略的信心,感谢格拉斯哥大学在这一过程中给予的支持和帮助。

  马斯凯特里表示,格拉斯哥大学祝贺电子科大办学60多年来取得的成就,为拥有电子科大这样的合作伙伴深感自豪。经过双方共同努力,格拉斯哥学院由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升级为办学机构,今天又迎来了首批毕业生,这标志着两校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未来谱写更多合作篇章奠定了坚实基础。

c605853984e49e370f0261a2b9d44100.jpg

  经过认真讨论,会议审核通过了办学机构联合管理委员会职权范围、成员构成,合作办学机构章程、运行计划和人事招聘规划等。

_DSC9960.JPG

  当天,英国格拉斯哥大学还举行了名誉博士授予仪式。仪式上,李言荣被授予名誉博士学位。


  毕业生心声:

  作为第一届学生的我们,从一开始就和格拉斯哥学院共同成长。毕业不仅仅是我们说再见的时候,也是大家在世界各地的不同领域展示才华和追求梦想的开始。

                          ——张彦星

  参加这个项目不仅仅可以从优秀的外籍教师那里学习,还拥有与国际先进技术接轨的机会。在这里,不管你做什么项目,教授们都会尽全力支持你。在格拉斯哥学院,我学会了如何向最优秀的学习,如何和最优秀的人一起工作并成为最优秀的人。

                          ——鲁书宏

  毕业不仅仅是一个时期的结束,更是一个新时期的开始。我们要不断学习知识,在各个领域取得越来越深的造诣。

                          ——任智航

  在格拉斯哥学院四年的学习,我学到的比专业知识更重要的一点是工程师的职业形象:工程师要承担社会责任而不仅仅是掌握科学理论;工程师要理性和感性地处理技术问题;工程师要超越差异和不平等,虚心接受不同的观点。

                          ——邱晓彤


  相关链接:

  作为格拉斯哥学院首届毕业生,学院2013级学生国内外读研深造率达81.6%,其中66.7%的学生选择到海外深造。出国的同学人均拿到3.63个海外院校Offer,他们中的69.2%将赴全球排名前50的世界名校深造。

  格拉斯哥学院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并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世界IT业和工程界的优秀人才为培养目标。学院建立了一套国际化的人才培养体系,通过瞄准工程认证的课程体系和丰富的第二课堂内容,围绕领导力培养,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学生出国留学深造打下坚实的基础。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