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国际】我校学子参加德国“一城两校”交流营
文:自动化学院 图:自动化学院 来源:自动化学院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17-07-03 5368

  近日,我校与德国汉堡工业大学、汉堡大学合作开展的德国“一城两校”短期交流项目顺利闭幕。来自自动化、电工、英才等学院共计17名学生赴德国开展了为期十八天的交流活动。

融入课堂 感受德国名校学术氛围

图片1.jpg

课堂交流

  德国汉堡工业大学是德国最好的技术院校之一,注重实战性的教育成果。汉堡大学是北德最大的学术研究和教育中心,也是德国顶尖大学联盟U15中的一员。访问期间,同学们在两所学校的安排下,体验了德国高校的信号与系统理论课、信号处理实验课,以及项目实践课,如智能汽车、自动驾驶汽车等。教授认真准备的PPT、动图、模型都十分细致,并且十分方便学生自学、复习,课堂的答题互动设计也利于教授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同学们纷纷表示,这种“理论+课题演练”相结合的自由教学方式十分有效,让大家能迅速理解、掌握知识。

2.jpg

德国汉堡工业大学交流

3.jpg

德国汉堡大学交流

深入实验室 体验德国院校先进理念

  同学们还参观了两所高校的多个实验室,欣赏了当地学生的实践作品,并且在德国教授的指导下亲手实践操作模拟QPSK调制解调实现。教授耐心地为同学们介绍实验的基本原理以及操作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障碍,讲解正在实践演练中的技术有哪些社会运用,加深同学们对技术的理解与运用。

  德国学生每个星期都有固定的五个小时讨论,课下还需另外加班完成实验操作,每个学期还会进行实验中期答辩、期末答辩。教授们针对每学年的实验都会提出各种新点子,并综合考虑社会需求及难易程度,激发授课老师与学生的创造力。参观体验完实验室,同学们充分认识到理论知识在实践操作中的重要性,表示一定要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掌握。

4.jpg

实验课课堂

企业参观 体会不一样的企业文化

  交流期间,同学们还前往世界知名企业参观。访问团参观了德国电子加速器研究所(DESY)、欧洲第五大能源公司大瀑布电力公司(Vatterfall)、世界顶尖的仓储物流和叉车制造公司永恒力集团(Jungheinrich)、世界最大的航空公司之一汉莎航空公司(Lufthansa)、全球工业材料加工用激光器及激光加工系统的领导者罗芬集团(Rofin)。在这些国际大公司里,同学们不光了解到了高新科技对公司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还了解到了很多企业管理的方法以及人性化的设计。

5.jpg

参观大瀑布电力公司

6.jpg

参观汉莎航空公司

7.jpg

在永恒力集团体验开叉车

文化体验 感受异域风情魅力

  课程之余,同学们还与德国第二大城市汉堡有了一次亲密接触。参观市政厅、码头物流中心、微观世界、吕贝克小镇……微观世界让同学们尤为感到震撼,模型对每个细节的刻画细致入微,一个几百人演唱会的微缩模型可以将每个人的神态表现得一清二楚,且各不相同,对城市的刻画也极其逼真。

8.jpg

市政厅内合影

  同学们表示,通过此次学习生活体验,很明显地感受到德国人对每个过程的控制都很精准,且自动化程度相当高。比如交通信号灯的设置、空中缆车运行、飞机的起飞与降落、火警消防遇到火灾的反应、货轮的入港等,还有酒吧、办公楼里的生活场景等。这些设计不由得让同学们钦佩德国高超的工业技术和控制自动化水平以及德国人严谨、细心的态度。


  相关链接:

  汉堡大学在德国国内高校排名第5,是德国大学中规模最大的一所综合大学,是北德最大的学术研究和教育中心,是德国顶尖大学联盟“U15”中的一员,校友中有6位诺贝尔奖得主。学校设有143个本科和硕士学位项目,有4万余名在校生,教授660人(包括22位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9位欧洲科学院院士,6位莱布尼茨奖得主,3位蓝马克斯科学文化勋章),教员和研究助理3680人。

  汉堡工业大学以电气工程专业见长。2013年,该专业在德国排名第六位;2016年,该专业在德国排名第十位。它是德国32所工业大学中的一所,也是最年轻的工业大学之一。学校有教授100余人,其他教师600余人,学生5800人,外国留学生占27%,是德国的工业大学中外国学生比例最高的大学。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