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图灵奖得主分享计算机领域前沿研究方向
文:杨丽可 学生记者 杜家齐 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图: 来源:新闻中心 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7-06-25 6605

6月22日晚,1986年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康奈尔大学终身教授John Edward Hopcroft做客成电讲坛,向师生们介绍当今计算机科学领域社交网络中隐式结构挖掘、机器学习理论、非监督学习、深度学习、高维数据几个引人入胜的新研究领域。他勉励大家去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而不是别人觉得你应该选择的专业或方向,然后专注于它并从中获得快乐和满足。

  讲座开始前,学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会见John Edward Hopcroft教授。双方就本科生的培养、青年教师的发展、中国大学的国际化进程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tuling.JPG

  申小蓉对John Edward Hopcroft教授在计算机科学领域取得的杰出成果和在高等教育中的贡献表示钦佩,并对他来校交流表示热烈欢迎。她介绍说,电子科技大学是一所以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为核心的多科性研究型大学。近年来,学校在学科建设中取得长足进步,工程学排名ESI前千分之一,“计算机科学”等5个学科排名前百分之一。学校积极探索重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学生领导能力培养,拓展学生的国际化视野,致力于培养精英人才,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今年,学校本科毕业生总体继续深造率达65.21%,出国(境)深造率突破20%。申小蓉希望John Edward Hopcroft教授常来成电,结合自己丰富的科研和人才培养的经验,为学校的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John Edward Hopcroft教授感谢学校的热情接待。他结合自己多年的高等教育经历,认为中国和美国的教育体系有很大差异,但是本科生的培养始终是非常重要的。他建议学校一方面进一步提升本科生教育的国际化水平,更好地开阔学生视野;另一方面更加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完善教学奖励机制,提升教学水平。 

  4e28ac16b6b919b57bdc792c32c66b85.jpg

  当天晚上的讲座座无虚席。Hopcroft教授首先介绍了与社交网络隐藏结构有关的问题。从社交网络中的各个因素,到网络中的结构问题,他列举了不同颜色、字体的字母,来阐述隐藏结构在聚集字母时所起的作用。Hopcroft教授通过讲述一些生动、具体、浅显易懂的例子,引入了生活中被我们所忽视的网络结构,通过展现一些存在随机干扰的结构图形象展示了显示结构与隐式结构的区别和联系。通过对Rice Facebook Data(Facebook的用户数据)中结构的分析,他具体说明了隐式挖掘的过程,即不断地通过弱化现有图层找到其中的隐藏结构,目前最高可达七次弱化,这为目前的大数据储存以及深层结构的处理带来了一个可见的方向。

  在机器学习领域,Hopcroft教授从培养逻辑单元开始,直到内核矩阵,将机器学习分解为几个部分为师生们简单介绍了机器学习的概念,紧接着就深入学习的培训问题进行了讲解,其间穿插了他对研究中遇到的一些问题的想法与思考。通过简单的文字与形象的图案,Hopcroft教授将机器学习的内容一页一页地展现在师生们眼前,同时他用女儿对于消防标志的记忆作类比,引入了机器学习的主要分支:深度学习、非监督学习。

2f12f39f6a54e6d75db16d32dad809e8.jpg

  随着大数据在各行各业的运用,处理大数据变得尤为重要。Hopcroft教授认为,以前我们主要面对和处理的一般是简单的一维或者二维数据,处理起来比较简单,但是利用高维储存的数据(高维数据)的处理却是一大难题,而且高维数据与低维存在很大不同,而现在许多在低维的认知往往会限制我们对高维数据的理解。Hopcroft教授说,改变我们的认知和运用降维的方法是将高维数据(问题)分解成一个个简单的低维数据(问题),从低维到高维一层一层地进行处理,从而降低高维数据(问题)处理的难度。而随着信息的膨胀,我们则需要利用高维数据来储存庞大的信息。

  Hopcroft教授现场展示了计算机技术模拟的前美国总统布什老去后的照片,引起在场师生的极大兴趣。他又向大家展示了他中国学生的作品——给现代艺术画作赋予中国古典艺术的元素和感觉。这些都是将技术应用于生活中的案例,他勉励大家,多尝试,你就会有新的发现和创意。

e5347adfd02821f72bc94ad8afdbede6.jpg

  演讲结束后,Hopcroft教授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有同学问到,如何能在计算机领域潜心钻研数十年,Hopcroft教授强调,同学们应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乐在其中的事业,这也是自己有所成就并且感到快乐充实的秘诀。有同学深情道出自己在十年前因Hopcroft教授的一本著作而爱上计算机科学,引起现场师生的共鸣。

  本次活动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办,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John Edward Hopcroft,1986年图灵奖获得者,美国科学院、工程院及艺术和科学院院士,康奈尔大学终身教授。因为其在算法、数据结构、自动机理论等基础领域方面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开创性成就,被誉为计算机科学领域中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他编写的《计算理论》、《数据结构》成为了计算机领域的标准;编写的《计算机算法设计与分析》、《形式语言与自动机》是计算机领域的经典教材。

  图灵奖(A.M. Turing Award),是计算机界最负盛名、最崇高的奖项,被称为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该奖要求极高,评奖程序极严,一般每年只奖励一名计算机科学家,极少数年度有两名合作者或在同一方向作出贡献的科学家共享此奖。截止目前,全球共有65名科学家获得此奖项。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