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光电学院高水平学术讲座探讨有机电子学
文:刘晓东 图:王东升 来源:光电学院 时间:2017-06-25 3007

  6月22日上午,光电信息学院郑永豪教授为我校研究生带来题为《有机电子学发展现状及未来展望》的学术讲座,该讲座系我校第二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活动内容之一,为光电信息学院举办的高水平学术专题讲座之一。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同学们全神贯注,并与老师积极互动,在愉快的氛围中接触到了前沿科学,学习到了有用的知识。

图1-1.jpg

  郑永豪教授介绍了包括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有机太阳能电池(OPV)等有机电子设备的发展历史、现状及未来。在OLED部分,郑永豪教授对比了OLED显示器与传统液晶显示器(LCD)的原理和制备方法,并指出了OLED在性能上的优势,同时提出了目前OLED在量产上的问题。

  在OPV部分,郑永豪教授指出,能源问题是人类生存的根本问题。相比于煤、石油、天然气等传统非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不仅储量丰富而且干净清洁,将会是人类未来生活中的主要能源。有机太阳能电池由于其柔性的特质,可以被广泛应用于背包、摩天楼的玻璃以及汽车的外壳上,这会为人类用电提供更多的便利。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有机太阳能电池很有可能取代目前昂贵的无机硅太阳能电池,成为主流的光伏技术。

图2-1.jpg

  会后,同学们针对自己所关心的问题与郑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特别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提出了许多有趣、新颖的想法。师生们认为,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丰富了学生的知识,拓宽了学生的思维,而且为学生将来从事科学研究进行了一些方向上的引导。


 

编辑:罗莎  / 审核:linkun  / 发布:linku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