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2017届本科毕业生继续深造率突破65%
文:李果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6-23 16250

  6月21日,记者从党委学工部获悉,我校2017届本科毕业生总体继续深造率达65.20%,同比2016届增长近7个百分点,出国(境)深造率突破20%,达20.33%,深造率再创历史新高。

b07c376780dddfa9ef58d022583ff49e.jpg

同学们参加英国牛津大学教育体验项目

6eb07be405f3112fd3d4d398f1b2264d.jpg

我校学生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学习交流

亮眼数据:十年间总体深造率从33.60%跃升至65.20%

  除了总体深造率再创新高外,今年的本科生深造数据还涌现出诸多亮点。

  今年,除英才实验学院、电子工程学院外,学校新增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光电信息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和格拉斯哥学院本科毕业生继续深造率超过70%,其中微固学院本科生深造率高达79.30%。

  如果再加上历年数据,我校的总体深造率和出国(境)深造率显示出了一条漂亮的上升曲线。

  据统计,十年来,我校本科生总体继续深造率从2007届的33.60%提升到2017届的65.20%,提升了31.60%,特别是近四年增长率高达15%,出国(境)深造率则从2.8%大幅增长至20.33%。

  近年来,为推进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的精英教育,培养行业领军人才,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进一步提升,我校实施了“本科精英人才培养计划”,从氛围营造、理想信念、基础课程、科研训练、服务指导等方面大力加强学生深造工作。由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本科生深造工作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效。

071007471e4bf654e9a9a289c042b23c.jpg

1ebc9f431902661e52c15c310d5a011a.jpg

学院:做深造学生身边的贴心管家

  今年,2016年度“成电杰出学生”、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四学生叶露涵拿到了哈佛大学全额奖学金直博offer。大学前三年,这位已经可以领导自己小团队的学术精英累计发表了10篇SCI论文,研究成果被材料领域顶级期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进行封面报道。

  回想起自己的求学之路,叶露涵说,大一开始便得到了学院出国导师何伟东研究员的指导,从科研能力提升到出国申请规划,目标清晰,步步为营。扎实的学术基础和突出的科研能力是留学申请的制胜关键,叶露涵表示自己非常幸运,也非常感谢学院提供的平台和老师给予的指导帮助。

  而在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今年共有19人在考研初试中取得了超过400分的成绩,他们被广大师生称为学院“400+分俱乐部荣誉会员”。应用化学专业大四学生刘高智就是这个“俱乐部”的一员,他以考研初试411分的成绩和出色的复试成为刘明侦教授的学生。

7.jpg

微固学院教授、副教授参与“教授进班级”活动并受聘为班导师

  三年大学生活过去,刘高智曾因为差一名痛失保研资格,但事实既定,只得面对,“在床上难过了一晚上,第二天一早背起书包我就去图书馆学习了”。他说,在准备考研期间,学院在政策解读、实时关怀、经验分享等方面给了自己很大的帮助,“最关键的是大学四年里,学院良好的深造氛围与雄厚的学科实力给了我极大的深造动力,再加上在‘综合导师制’与‘教授进班级’等项目里提前接触科研,培养了浓厚的科研兴趣,让我爱上了科研。”

  在做好人才培养和继续深造的工作中,各学院从加强课程学习和科研训练、营造深造氛围、完善服务措施等方面各自出招,鼓励更多成电学子脱颖而出,争做高层次人才。

  以自动化工程学院为例,去年4月下旬,学院在考研录取的同学中招募考研导生,最终以平均1名导生负责25余名考研同学的配置,招募了9名研一同学成为考研导生。学院要求他们每周前往学生宿舍2-3次,每个月至少和其负责的每一名同学交流一次,同时撰写工作记录,对于特殊情况及时反馈给辅导员,以便针对性地开展引导工作。在各项措施的保驾护航下,自动化学院的2017届本科生深造率达到72.09%。

学校:为深造学生提供全周期优质服务

  在学校层面,为了进一步提高本科生继续深造率,学工队伍全程参与,通过机构制度的有效构建、资源平台的提供保障以及联动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处、图书馆、宿管中心等多个职能部门和各学院科研团队参与工作,全校形成合力共同为学生深造提供有效跟进与保障,为本科生深造率稳步提高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考研为例,学工队伍将全过程划分为3月-5月的基础夯实阶段,7月-8月的知识强化阶段,9月-12月备考冲刺阶段和第二年1月-5月的复试调剂阶段,在每个阶段有侧重地提供氛围营造、关心关怀、帮扶指导服务。在整个过程中,学工队伍每周定期召开深造工作周推进会,定期到各学院走访调研深造工作推进情况并编写《电子科技大学深造工作指导手册》用于指导实际工作开展。

0I0A3013.JPG

一站式学生留学指导中心成立

10dc65a232d68d8daffcc6c76d9f16be.jpg

留学指导中心开展咨询、沙龙等多项服务

  出国留学方面,学校联合专业机构共建“一站式留学指导中心”,打造多功能物理空间,安排专业机构教师全时全职驻扎中心,为成电学子提供精细化、定制化的指导服务,实现个体咨询、语言培训、模拟测评、沙龙讲座、留学申请等服务指导的全覆盖。

  党委学工部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根据学校本科精英人才培养计划的目标,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增强对学生做高层次人才的指导和引导,提高服务保障的有效性,进一步做好本科生深造工作,为学校培养出更多引领学术前沿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学术精英、行业精英和创业精英做出贡献。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