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高唯来校作学术交流
文:物电研究生科 来源:原物理电子学院 时间:2017-06-22 4934

  6月17日上午,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新西兰华人科学家协会主席、奥克兰大学高唯教授应物理电子学院祖小涛教授邀请,在沙河校区一教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Nano-Structured Semiconducting Oxides and Their Energy and Device Applications》的精彩学术讲座。本次活动是我校第二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系列讲座之一。

1.JPG

  报告中,高唯院士从大家身边触手可及的荷叶效应、水黾、壁虎等纳米现象和纳米结构着手,概述性介绍了纳米材料及其基本特性,以及纳米材料在能源、电子、催化、环境等方面的应用及前景,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地向师生们一步步揭开纳米材料的神秘面纱。他详细阐述了本次讲座的主要对象——过渡金属氧化物纳米结构,具体覆盖了半导体氧化物纳米结构和氧化物薄膜,重点介绍了各种过渡金属氧化物纳米结构的合成制备方法,包括磁控溅射法、热氧化法、溶胶-凝胶法、表面纳米化方法、电化学方法等,表示通过微结构和成分调控可以让纳米结构具有特殊的物理和化学性能。

  高唯院士通过一些生活中的具体实例介绍了纳米结构和纳米材料在能源、新型电子器件、发光、环境净化等方面的工业化应用。他提到,目前市面上很多关于纳米材料的产品和广告,如纳米洗衣机、纳米水、纳米衣服等,很多并非真正的纳米结构或纳米效应,希望广大从事科学研究的老师和同学们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不要违背科学甚至造假。

IMG_4268新.jpg

  在互动交流环节,师生们积极提问,从日常生活到科学研究,从实验过程到实际应用,踊跃和高唯院士交流,高唯院士一一作答,现场气氛活跃。祖小涛教授对高唯院士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他颁发了荣誉证书。 


  相关链接:

  高唯教授是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Fellow of Royal Society, NZ)、新西兰工程院院士(Fellow, IPENZ)、新西兰华人科学家协会主席、中国国务院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际薄膜材料学会副主席等。因其科学技术杰出贡献荣获2001年新西兰政府及皇家科学院颁发的勋章(Scott Medal),皇家科学院James Cook研究奖以及新西兰皇家科学院研究奖,中国杰出材料科学家奖。他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300余篇,国际会议论文200余篇,美国及其他国际专利14项,专著7部,国际学术会议特邀报告近百次。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