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思政聚焦】段培俊: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促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新发展
——人力资源部人事劳资办主任段培俊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上的交流发言
文:段培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6-22 5788

fay0006.JPG  辅导员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教师和干部的双重身份,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在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等方面贡献突出。

  一、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

  当前,辅导员队伍建设面临着教育发展新战略、职业发展、工作方式创新及学校人才培养内在要求等方面的形势、任务。

  (一)教育发展新战略对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了“立德树人”的总体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的教育发展新战略,明确指出高校“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将立德树人提升到新的战略性高度,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因此,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总体目标,创造性地开展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

  (二)教育发展的本质特征对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了专业化发展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人类传承文明和知识、培养年轻一代、创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径。”这一本质特征对辅导员专业化素质提出了要求,包括“四有”专业化素养、“三个牢固”专业化精神品质、“四个统一”专业化工作标准。为此,应着力加强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发展建设。

  (三)“互联网+”的时代发展对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了创新工作方式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互联网+”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严峻考验。辅导员应有效应对和利用互联网、新媒体、新技术提升工作能力、创新工作方式、丰富工作内容。为此,应创新辅导员队伍的能力提升、考核评价、激励保障等工作方式。

  (四)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对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了拓展工作内涵的要求

  学校培养“行业精英和领军人才”,培养“基础知识厚、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这对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了拓展工作内涵的要求,队伍建设需要以培养目标需求为导向,细化分类,加强学术型、双创型、国际型等能力培养。

  二、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举措

  为加快辅导员队伍建设,促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发展,拟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具体如下:

  (一)贯彻党委部署,统筹推进队伍建设

  1. 强化组织制度保障,创新辅导员队伍建设协同机制

  加强组织保障体系。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明确各部门及学院党委在队伍建设中的主体责任,成立校级辅导员队伍建设指导委员会,研究落实队伍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等。

  完善制度保障体系。围绕“立德树人”的战略要求,拟出台《电子科技大学辅导员管理办法》、《电子科技大学辅导员培养培训实施细则》和《电子科技大学辅导员考核激励实施细则》等制度文件,提供队伍发展的制度保障。

  创建协同工作机制。构建由各学院和校级职能部门之间充分沟通、及时互动的“多位一体”协同机制,每学期至少一次例会。

  2. 满足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多样化需求,构建开放式的队伍体系

  着眼核心素养培养的需要,拓宽选拔视野。注重在思想政治教育、价值引领、学术引导、创新创业、职业规划或社会实践等方面的能力体现,从骨干教师、党政干部、离退休人员、企事业高管或优秀研究生中选拔。

  细化岗位分类,加强岗位配置。构建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队伍体系。专职辅导员岗位按事业编制管理,专兼职辅导员岗位可按1:3折算使用;在学院配置一定数量的兼职辅导员岗位;每个本科生班级应配备1名班主任。

  (二)立足岗位价值增长,构建辅导员队伍职业发展体系

  1. 促进观念更新,树立“立德树人”职业价值观

  定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典型事迹宣传、职业发展引导、荣誉表彰及创新考核评价导向等,发挥榜样引领示范作用,彰显职业价值。

  2. 实行“双线”晋升,拓展辅导员队伍职业发展空间

  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的条件,突出其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特点,中级以下侧重考察工作实绩;根据职员职级管理办法确定管理岗位等级。设立资深辅导员岗位,从任职时间较长、经验丰富、成果突出和学生满意度高的专职辅导员中产生,可参照五级、六级职员绩效标准执行待遇。

  3. 构建培养培训体系,提升辅导员队伍职业发展能力

  对接《高等学校辅导员能力标准》,完善培养培训实施细则,构建辅导员培养培训的体系。提升理论研究水平,培养“专家型”辅导员。鼓励参与相关思政类课程的教学工作或哲学社科类项目科研工作;鼓励学术拓展与提升,落实学术导师和团队。

  (三)创新考核评价体系,加大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激励保障

  1. 创新考核方式,注重实绩与学生满意度

  实行党委考核、学生参评和多方监督的评价模式,重点考察思想政治素养、职业能力、业绩表现和学生满意度,侧重学生成长成才实际表现。

  2. 加强队伍归属感,提高辅导员队伍建设保障力度

  对于思想政治工作表现突出的单位给予一定的绩效奖励;给予专职辅导员每月一定的岗位补贴和通讯补助,提供开展工作必要的住宿条件;兼职辅导员实行协议薪酬;实行每月班主任补贴。对于考核“不合格”和学生评价差者实行严格退出,对于违反师德师风“红七条”规定者,实行考核、晋升等环节的一票否决制。

  3.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完善辅导员队伍荣誉表彰体系

  完善考核激励实施细则,设立“辅导员年度人物”、“辅导员职业能力单项奖”等专项奖励,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对于优秀的辅导员,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或先进评选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围绕“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搭建干事创业的发展平台,推动辅导员队伍从“职业选择”到“事业追求”的转变,促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新发展。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