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思政聚焦】靳敏:落实思政会精神 建强学生党支部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靳敏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上的交流发言
文:靳敏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6-19 4526

fay0005.JPG  大家下午好,下面我就“落实思政会精神,建强学生党支部”作发言。

  我的发言包括三个方面。首先是学生党支部的基本情况。目前,学校的学生党支部一共是410个。其中,本科生党支部133个,研究生党支部277个。本科生近15个党员一个党支部,研究生近19个党员一个党支部,总体的体量是合适的,但是也存在分布不均的情况。

  第二个方面是存在的问题。前一段时间陪同亚非书记到各个学院进行党建工作的专题调研,同时在制定学校《实施办法》和《任务清单》的时候,也梳理出学生党支部存在以下6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支部引领示范作用不强;第二,支部设置单一;第三,支部书记更新快,缺乏培训,经验不足;第四,“三会一课”制度没有执行到位;第五,支部生活活力不足;第六,相关工作制度不够健全。

  针对这些不足和问题,提出以下三个方面的具体举措和要求。第一个方面是健全组织体系。一是优化支部设置。根据有利于党组织管理、有利于党员参加活动的原则,探索在学生公寓、社团组织、社区等设置支部,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成熟的党支部的分布格局。二是配强支部书记。首先是选优支部书记,其次是培训支部书记。培训支部书记既要有学校党委组织部的培训,又要有学院的联动组织培训。三是完善基本制度。首先是建章立制,在6月份的时候组织部已经下发了各个单位关于实施办法、问题清单落实情况的通知,各个单位要及时报上来。除了上报,还要确保制度的落实、落地,以增强执行力。通过优化支部设置、配强支部书记、完善基本制度三个方面达到打牢基础,补齐短板的目的,从而真正健全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体系。

  第二个方面是激发支部活力。首先是规定动作做到位。坚持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制度,增强活动的仪式感,同时让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成为自觉,成为习惯。完善活动报备、记录、检查等程序,使程序和规定动作更加规范。自选动作有特色,将支部工作融入到党员成长成才的全过程:融入学风学术,融入社会实践,融入就业创业等方方面面。要通过这些方面的努力,真正将组织生活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在关心人、帮助人中教育人和引导人,让支部的生活真真正正地走入党员的内心。三是评比表彰有氛围。以前就有先进党支部的创建、支部活动表彰、支部书记赛党课等等,今后还要加大表彰的力度,包括跟进报道和宣传,以营造氛围,让支部工作活起来,动起来,热闹起来。在校园要有支部的声音,一年四季要有支部的活动。

  第三个方面是条件保障。首先是机制保障。包括党员领导联系党支部制度,各个学院的书记、院长都要联系基层支部,在学校起草的《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中有专门的规定:“有支部书记经历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也就是鼓励优秀的党员教师、辅导员能够成为学生的支部书记。同时每年要集中排查支部,将不过组织生活或者不完全发挥作用的支部进行集中整改和整顿。其次是经费保障。增加基层活动费和先进党支部创建等表彰费。最近,中组部刚刚下发了关于党费的相关工作的通知,我们希望将更多的党费用于学生,包括党支部的建设上面。三是平台保障。我们近期将与阿坝的长征干部学院签订培训基地协议,同时配备专门的经费开展党建的研究,将党支部建设的一些难点、热点进行系统梳理。通过推进“成电先锋”APP为抓手,来聚焦网络阵地。通过这三个方面,要舍得花本钱,这个本钱不仅仅是钱,还包括资源、精力等,来建强学生党支部。

  总之,希望通过上述具体举措,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支部,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支部的声音,通过党支部的工作使学校的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谢谢大家!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