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思政聚焦】张军:高举团旗跟党走 立德树人谋新篇
——校团委书记张军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上的交流发言
文:张军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6-19 4358

fay0004.JPG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和同学:

  大家下午好!

  我汇报的主题是《高举团旗跟党走,立德树人谋新篇》。即充分发挥我校共青团的优势和特色,团结带领广大成电青年坚定信念跟党走,坚持把思想引领作为核心任务,紧密围绕我校人才培养的中心工作,在当前新形势下谋篇布局。

  自去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以来,各级各战线都相应抓贯彻落实。就在三天前,团中央、教育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李源潮副主席出席全国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会并作重要讲话,强调“充分发挥共青团在高校思政工作和‘大思政’工作格局中的生力军作用,高校团委要主动融入并承担更重要的任务,要发挥团的组织优势、贴近学生的优势、二课堂育人的优势,努力做大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和好伙伴,肩负起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这一历史使命。”

  结合今年4月12日我校印发的《电子科技大学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及任务清单,结合问题导向,我就“三育人、三建设”六个方面,汇报团委抓贯彻落实的举措。

  围绕“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四维工作格局,把思想引领贯穿我校共青团工作的各个方面和环节。主动建设“互联网+思想教育”、“互联网+共青团”,变工作对象为工作力量,通过每年200场的主题团日等一系列特色活动,让思想政治教育进支部、进团课、进网络、进社团。从而引导广大团员坚定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坚定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

  构建规范化、品牌化、长效化的社会实践体系,建立200个社会实践基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同学在广阔天地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出成果。

  开展覆盖面广的学生喜闻乐见的校园文化活动,在文化活动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共同建设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通过精准化、层次化、广泛化的精品活动,以及完善各类评价体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贯彻落实《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构建“一心双环”团学新格局,从落实和完善团的代表大会制度、实施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强化院系团组织建设、推行班级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机制等四个方面,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建立“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众创众筹众评”制度等,构建项目化、扁平化、制度化的工作机制。

  加强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团学组织实践育人、组织育人、网络育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优势。建设管理好各级网络阵地、媒体阵地、活动阵地。

  改革团干部配备考核管理制度,打造校院两级专挂兼相结合的共青团干部队伍,建立健全对学生骨干的选拔考核、培养使用、淘汰退出等机制。优化党建带团建、优化资源条件保障机制,充分发挥“校-院-班”三级组织育人优势,以“成电先锋领军计划”为依托,加强全校团学组织队伍建设。

  相信在校党委领导下,围绕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征程中,电子科技大学共青团将会贡献出团学组织的青春力量。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