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能源学院参加第一届全球区块链高峰论坛
文:能源学院 来源:原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2017-06-19 5187

  6月14日,第一届全球区块链高峰论坛以“驱动创新·链接未来”为主题在成都举办,来自电子科技大学、华为、IBM、摩根大通、万向控股等国内外科研机构、区块链金融机构、行业领跑者和投资机构的代表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全球区块链的趋势方向与创新应用,分享全球区块链的发展趋势与创新应用,展望区块链模式下新经济的机遇与挑战。作为能源领域的唯一代表,能源学院执行院长、党委书记黄琦教授受邀发表了《能源区块链关键技术及应用展望》的大会报告。

QQ截图20170619122934.png

  黄琦教授从能源区块链关键技术、能源区块链市场场景设计以及能源区块链未来发展三个方面对区块链技术在能源领域中的融合应用与现场来宾展开了深入探讨。他表示,“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安全透明,智能管理等特色,与能源互联网的设计理念不谋而合,通过能源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将实现能源管理方式与市场交易模式的创新变革,能源区块链将支撑去中心化的能源交易和认证,推动电、气、热等多能源联合调度管理,建立可定制、多角色、多场景能源市场,形成能源技术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新型能源市场及服务体系。”

2.jpg

  黄琦的演讲引起了极大反响。会后,来自能源行业、金融行业以及政府门户等数十家媒体对黄琦进行了现场采访,他就大家提出的能源区块链技术如何实现能源金融结算,能源区块链面临的挑战,以及能源区块链对于四川省经济发展的意义等问题进行了逐一回答。黄琦表示,能源互联网将改变每个人的用能方式,随着《“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和《关于开展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政策的出台,为加速区块链技术在能源领域的应用推广提供了政策保障,不久的将来由个人为主导的多角色能源交易将渗透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同时他表示,电子科技大学电力系统广域测量与控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目前专注于能源区块链的关键技术研究与模式推广,将以工业园区为场景搭建能源区块链示范区,以“能源+区块链+智慧计量”软硬件整体解决方案,实现绿色能源就近消纳,就近共享,推动清洁绿色能源的普及,为国家节能减排战略提供助力。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广泛运用,新的商业模式会大量涌现,为创新创业创造新的机遇。在成都高新区的指导下,天府软件园、链一科技、电子科技大学、中联信通、富坤创投宣布联合成立西南区块链创新发展联盟。该联盟旨在建立区块链创新发展服务基地,整合校企资源开展产业交流与合作, 促进区块链产业的发展, 将成都打造成为全国区块链研究和发展中心。目前,联盟已同电子科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达成合作意向,计划通过定向培养、企业培训等形式提供区块链专业人才,打破现在区块链高端人才被国外垄断的现状,为国内区块链企业的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QQ截图20170619122953.png

  

  相关链接:

  “区块链”(BlockChain)是一个共享、公开、共同参与记录的数据库。在没有中央服务器的情况下,它允许链接其中的计算机等设备使用“共识机制”相互通信,所有联网(点对点网络)设备(节点)都会保持数据一致且持续。作为基础支持技术,区块链的概念2015年逐渐从虚拟货币中独立出来,在转账与支付、泛金融业务、征信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发展空间,还可以与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创新技术结合应用。截至目前,全球90多个中央银行已在讨论发展和应用区块链技术;全球90多个大型跨国公司已加入区块链技术联盟;全球区块链创业企业融资总额高达17.9亿美元;区块链技术被麦肯锡评为“最有潜力触发第五轮颠覆性革命浪潮的核心技术”。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