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物电师生获2017年IEEE MWCL“Tatsuo Itoh”Award
文:物电学院 图:物电学院 来源:原物理电子学院 时间:2017-06-18 9920

  近日,IEEE国际微波2017年年会(IMS)在美国夏威夷市召开。我校物理电子学院徐军教授与其指导的郭诚博士(现任英国伯明翰大学Research Fellow),以及境外合作者、英国伯明翰大学Michael J. Lancaster教授和尚小邦研究员获得MWCL“Tatsuo Itoh”最佳论文奖。该奖项由IEEE MTT-S(IEEE微波理论与技术协会)设立,每年评选一次,以表彰个人或团队对微波理论与技术领域做出的贡献。这是我校首次获得该奖项,也是国内高校首次获此殊荣。

802a0a309c3fab4ff23cbc9dd0303f46.jpg

  郭诚博士于2012-2016年在徐军教授团队攻读无线电物理学博士学位。他于2014-2016年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前往英国伯明翰大学Michael J. Lancaster教授团队从事基于3-D打印技术的微波波导器件研究。双方团队于2015年在《IEEE Microwave and Wireless Components Letters》(MTT-S-MWCL)上共同发表题为“A 3-D Printed Lightweight X-Band Waveguide Filter Based on Spherical Resonators”(一款3-D打印的基于球谐振腔的轻质X波段微波滤波器)的科研论文。郭诚为论文第一作者,电子科技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

1.jpg

  该论文被评为该杂志2015-2016年度最具影响力论文。论文提出了一种基于球形谐振腔的X波段五阶带通滤波器设计。跟常规的基于矩形谐振腔的滤波器相比,球形谐振腔具有非常高的无载Q值,从而可以大大减小滤波器的插入损耗,但代价是该类谐振腔有更近的寄生模式。论文提出了几种特殊的拓扑结构,如Ω型拓扑和“奥林匹克”型拓扑,以取代传统的直线型拓扑结构,从而缓解更近的寄生模式带来的滤波器带外抑制度恶化。论文提出利用一种叫做“立体光刻”的3-D打印技术来制造该滤波器,该技术通过激光逐层固化光敏树脂使器件成型。打印完成后,器件表面被电镀上25微米的铜。由于光敏树脂的密度仅为铜的14%,故器件在保持优良射频性能(插入损耗仅0.1 dB)的同时,重量也得到了显著减轻。

  IEEE MTT-S是国际射频、微波、毫米波理论和应用领域最具权威的组织之一,旗下出版物IEEE Transactions on Microwave Theory and Techniques以及IEEE Microwave and Wireless Components Letters是该领域的顶级期刊。


  论文链接:

  http://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7115191/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