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在线:电子科大格拉斯哥学院“学霸年级” 近7成到海外名校深造
文:江芸涵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6-16 3873

格拉斯哥学院几名毕业生合影留念,当中拿着格大学位证书就是学霸情侣唐国智和孙铭萱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江芸涵) 毕业季到来,当各高校学霸能人、学霸寝室、学霸班级在媒体屡见不鲜的时候,6月15日,记者在电子科技大学,又见识了一个学霸年级。

截至6月6日,120名2013级学生,国内外读研深造率达81.6%,其中66.7%的学生选择到海外深造。出国的童鞋人均拿了3.63个海外院校Offer,当中的69.2%将赴全球排名前50的世界名校深造——这帮学霸是电子科大格拉斯哥学院2013级首届毕业生。

4年前,作为电子科技大学教学改革的“试验田”,由电子科技大学和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合作举办的电子科大格拉斯哥学院,首次招收“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4年后的毕业季,经过国际化培养的首届毕业生们获得了中英双学位:电子科大毕业证书、工学学士学位证书和格拉斯哥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学霸班诞生学霸情侣

高比例的出国(境)深造率和高质量的深造院校,是格拉斯哥学院首届毕业生出国深造的一个显著特点。全年级4个班,尤以2班最为突出。全班27人,深造25人,出国22人,offer64个,覆盖7个国家及地区。

15日上午,在格拉斯哥学院的学生会中心,记者见到了2班的几位学霸。

左思明,目前获得了南洋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墨尔本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offer以及格拉斯哥大学直博offer。他的毕业设计被选为院级优秀,代表学院参加校级答辩,得到了格拉斯哥大学哈迪导师的青睐。哈迪当场向他抛出橄榄枝,希望他能去格大留学深造,最终他选择去格大直接攻读博士,并获得了7万英镑的奖学金。

学习委员任智航,大一大二连续两年综合排名第一,曾获得国家奖学金、人民一等奖学金等。目前已经收到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南加州大学、杜克大学offer。他最终选择去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深造。

当然,最博眼球的是一对学霸情侣,来自四川的唐国智和来自河北的孙铭萱。他们在大一相识开始恋爱,一起学习,共同成长,毕业后将共同去美国深造。唐国智拿了4个offer,最终去东北大学;孙铭萱更厉害,拿了5个offer,最终去宾夕法利亚大学。


2班学霸班的毕业照,每个同学都身穿自己设计的毕业纪念T恤

四年的日子不轻松

学霸们告诉记者,在格拉斯哥学习的这4年,虽然辛苦,但是收获满满。

与其他学院不同,格院是全英文教学,上课、作业、报告、邮件、考试全部都要用英文,对于大一新生无疑是巨大的挑战。在大二的时候,他们参加雅思考试必须听说读写4科都要达到6.0的高分,否则没有获得格拉斯哥大学学位的资格。“谁说高考完了上大学就轻松了,我们一直都觉得压力好大。”

除了英语好以外,实践能力也是极大的挑战。格院所有的专业教育都贯穿世界名校的先进理念,采用格拉斯哥大学的教学大纲、课程设计、考试内容等,运用的是启发式、研究型教学模式。

已经决定去南洋理工大学深造的史可说,从格大来的专业老师讲的少,引导你去发现研究的多,让你动手做的东西更多。“每一门专业课都有个大型的毕业设计和无数个小的设计,每完成一个设计都要累得掉一层皮。”记得大三下期和同学合作要完成一个多功能小车的制作,能避开障碍物、识别信号灯颜色等,除了集成电路的设计,还有处理器里的程序设计,非常复杂,为此,团队花了整整一个月,经常熬着通宵在试验改良。

因为学业紧张,压力不小,学霸情侣自称他们的恋爱缺少浪漫,大多时候都在相伴学习,孙铭萱感慨“一起外出旅游都没有一次。”不过,同学爆料理工男唐国智骨子里可是个文学青年,他爱写诗,就是靠着一首孙铭萱名字的藏头诗,他赢得了女友的认可。“孙吴水离梦里乡,铭心自问刻骨郎。小的共醉人间事,萱草忘忧情难忘。”

格拉斯哥学院拥有院级社团14个,这是最有英国特色的“苏格兰舞蹈队”

致力培养国际化人才

从最初的一个电子工程专业,到现在增加了通信工程专业,从最初的超过一本线(四川)30分到去年高出一本线68分才提档,格拉斯哥学院越来越受到社会的认可。

学院院长赵志钦教授介绍说,从2013年成立时起,格拉斯哥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瞄准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并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世界IT业和工程界的优秀人才。为此,学院构筑“格院栋梁工程•瓦特班”、“格院青年发展计划”两大学生人才培养体系,全方位、立体化、分层次对学生进行素质提升,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一流学生的背后,是一流的老师。学院的教学团队是格拉斯哥大学和电子科大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师德标兵领衔的优秀师资组成,中英双方各自承担50%的项目课程。学生的毕业设计也是中英双导师指导。

根据学生个人不同需求,学院每年定期组织各类短期交流团10余个,涵盖海外英语强化项目、海外企业实习项目、海外公益实践项目、海外文化体验项目以及海外实验室访学项目等,其中已有3个项目入选“电子科大本科生国际交流计划项目”。目前,2013级毕业生短期出国交流达137人次,比例超过100%,全院学生短期交流比例达61%。


报道链接:http://sichuan.scol.com.cn/ggxw/201706/55933107.html



编辑:一戈  / 审核:一戈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