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者论坛探讨具有食饵趋向或捕食倾向的捕食-食饵模型
文:教师发展中心、数学学院 图:数学学院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7-06-18 4332

  近日,美国威廉玛丽学院汉密尔顿讲座教授史峻平做客学者论坛,以“Dynamics and pattern formation in diffusive predator-prey system with prey-taxis or predator-taxis”为题,介绍了近期的最新研究成果,与从事相关方向研究的师生开展学术交流。讲座由数学科学学院李厚彪副教授主持。

1.png

  捕食-食饵模型是种群动力学模型中一类非常重要的模型,一直以来受到生态学界和生物数学界的共同关注,对模型解的稳定性、渐近性和周期性等的研究日益成为具有重要意义的研究课题之一。

  史峻平教授主要介绍了最近与Sainan Wu, Boying Wu (哈尔滨工业大学)和 Jinfeng Wang (哈尔滨师范大学)在这一领域的联合工作。他们注意到在空间捕食-食饵相互作用中(spatial predator-prey interaction),除了捕食者和食饵的随机游走之外,捕食者易被食饵吸引,捕食者速度的时空变化也受食饵梯度的影响(即食饵趋向(prey-taxis))。基于这个因素,他分别介绍了具有食饵趋向和捕食倾向(predator-taxi)的扩散捕食-食饵系统解的全局存在和全局稳定性,以及非定正稳态解(空间模式)的存在。研究结果显示,食饵趋向或捕食倾向通常会增加系统的稳定性。

  在报告中详细证明了定义在一个光滑有界、无通量边界条件区域上,具有食饵倾向和捕食倾向的反应扩散捕食与被捕食系统的解的全局存在性和有界性。还证明了具有食饵倾向的反应扩散捕食与被捕食系统在一些附加条件下全局吸引子的存在性和两种群一致持续生存的存在性,并且讨论了该系统在生态学方面的应用。

  在提问交流环节,我校师生就相关学术问题与史峻平教授展开了激烈讨论。史峻平教授深入的讲解,让师生们了解了前沿学科知识,拓展了思路,有助于我校师生更好地开展相关领域研究。

  本次学者论坛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数学科学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史峻平,美国威廉玛丽学院(College of William and Mary)汉密尔顿讲座教授。1990-93年南开大学学习,1998年毕业于美国杨百翰大学,获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偏微分方程,动力系统,分歧理论,非线性泛函分析,生物数学。在偏微分方程,分歧理论方面的研究工作受到国际上广泛重视。另外在生物数学,包括种群模型,生物化学反应,形态生成,生态系统稳定性等方面都有研究。曾任哈尔滨师范大学龙江学者讲座教授,山西大学百人计划讲座教授,主持参加美国和中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基金项目多项,主持组织国际学术会议20多次,在国际学术会议做大会报告/邀请报告100余次。担任多个国际知名SCI刊物编委,为60多种数学、物理、生物刊物审稿人。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100余篇,被SCI杂志引用1700余次(它引1200余次)。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