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第三届校园网络文化节开幕
文:网建办 图:网建办 来源:网建办 时间:2017-06-16 6035

  6月15日,以“互联世界,共享未来”为主题的电子科技大学第三届校园网络文化节在清水河校区众创空间开幕。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中国大学生在线、新浪微博、数据城堡等单位负责人,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人力资源部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各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学生代表等出席开幕式。

1.png

8.png

  申小蓉在讲话中对第三届校园网络文化节开幕表示祝贺,对校内外各单位对学校网络文化建设工作的支持和付出表示感谢。她说,电子科大校园网络文化建设目前已经形成了“平台更高、互联更广、视野更开、影响更大”的局面。学校自2013年成为教育部首批网络文化建设试点高校以来,在校内师生中产生了良好反响,受到校内外的一致好评。希望大家继续努力,携手共进,共同推动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向深层次发展,以达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效果。

  申小蓉对校园网络文化建设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的方向,唱响网络思想文化主旋律。鼓励单位与个人在网络上发表正能量的文章,积极引导校园文化建设,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成电梦”在这一平台上得到进一步的弘扬和发展。二是要提高网络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在“内容为王”的网络时代,应借助学校电子信息特色打造出更多高雅、有品味的文化产品,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多的精神食粮和服务。三是进一步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清朗网络空间。她希望各单位、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让校园网络环境向着“干净、清朗、向上”的方向发展,在网络上共同塑造出一个健康、向上的文明家园。

2.png

  党委学工部部长于乐代表学校网络文化建设工作办公室介绍了本届校园网络文化节的整体安排。本届网络文化节将历时三个月,重在彰显“国际范”和“学术味”。期间,学校将联合“全国青年学生大数据实验室”举办“智慧校园”全球大学生创意应用大赛以及首届高校“电子信息+学生工作”创新论坛,同时还将举办系列主题比赛、主题论坛,内容涵盖网络摄影作品大赛、网络文章创作大赛、网络文明公益广告大赛、“校园好声音”原创歌曲大赛等多方面。

3.png

  会上,大数据研究中心段立新教授发布《全国高校网络文章研究报告》及《全国高校就业质量评估报告》。《就业质量报告》依据教育部直属的75所高校2016年度《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按照质量高低进行评价,目的是促使高校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和就业质量;《高校网络文章研究报告》从高校网络文章、高校教师网上发声情况、高校网络文章发布平台情况三个维度全面评价高校网络文章影响力,系统分析2016年高校网络文章情况,为高校引导更多教师到网上发言发声提供决策参考。

4.png

  开幕式上,全国青年学生大数据实验室、学校网络文化建设工作办公室、新浪微博、数据城堡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代表比赛主办和承办方共同上台,启动“智慧校园”全球大学生创意应用大赛。“全国青年学生大数据实验室”由团中央学校部和新浪微博合作共建,主要致力于围绕大学生的网络行为和发展趋势进行研究,为更好地服务大学生成长发展提供精准数据支持。据了解,本次比赛将通过充分挖掘青年学生大数据的深层价值,服务于校园建设,服务于青年学生发展,服务于健康清朗的网络空间秩序。比赛从6月开始,持续到9月,分为线上“创意方案提交”和线下“答辩评比”两大板块。比赛将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冠军团队不但将获得丰厚奖金,还将获得新浪微博等多家互联网公司岗位内推的机会。

5.png

  网络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邓淑华教授代表学校发布首届高校“电子信息+学生工作创新论坛”征文启事。该论坛由我校网络文化建设工作办公室、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主办,网络文化研究中心承办。论坛将于今年9月举办,旨在促进传统思想政治教育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搭建学生工作一线队伍以及全国性的学理研究平台。

7.png

  开幕式还对“2016年度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进行了表彰。为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丰富优秀网络文化产品供给,去年年底,网络文化建设工作办公室开展“电子科技大学2016年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和优秀工作者”评选活动。经单位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 评选出了优秀网络文章、优秀微作品、优秀工作案例、优秀网络文化建设工作者等奖项。申小蓉等为获奖代表颁奖。

36A3E5C3734C081BA4A5733F52EF1509.jpg

  当天下午,“全国大学生公益广告作品征集活动电子科技大学巡讲会”在图书馆举行。来自四川电视台的解非导演、二更视频的郑秋秩主编分别与同学们分享了公益广告和微视频拍摄的技术及方法。


  相关链接:

  年度“优秀网络文章”

  (1)《天助自助者,国助自强者》(政管学院 谢虞南)

  (2)《(穷)人的志向》(光电学院周强)

  (3)《别辜负父母那双期待的眼神——致大一新生》(光电学院 彭真明)

  (4)《情怀与信仰》(电工学院 江倩)

  (5)《我在物电,恰好你也在》(物电学院 杨茂)

  (6)《成电,你人生格局的起点》(光电学院 李毅)

  (7)《一个艺术特长生的自白》(电工学院 张艺凡)

  (8)《如果能有机会再过一次大学》(通信学院 辛鑫)

  (9)《“小黄车”是需要大家呵护的!》(机电学院新声网络文化工作室)

  (10)《迷彩九月,青春不一样的成长》(格拉斯哥学院 梁佳雯)

  年度“优秀微作品”

  (1)《看见——致默默无闻的敬业者》(张恩豪 李梦莹 靳冬平)

  (2)《大山里的小朋友们和我们》(王之浩 金怡霏)

  (3)《我的大学梦》(蔚蓝网络文化工作室)

  (4)《与你相遇 ❤ 好幸运》(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百叶青年新媒体)

  (5)《梦,在路上》(尤双羽)

  (6)《“两学一做”主题教育微党课》(信软学院机关党支部)

  (7)《“小笔记·大世界”寻找校园最美笔记》(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8)《这一次,我们不再害怕选择》(张世霖 张金花)

  年度“优秀工作案例”

  (1)《依托“通信国防生党支部”平台,展示国防生风采,开展党性教育》(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2)《“时光沉电”年级博客群,搭建起师生、家长共同参与的沟通教育的新平台》(光电信息学院)

  (3)《以网络文化建设为着力点助力60周年校庆工作开展》(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

  (4)《基于智能机器人小语MM的在线心理辅导模式建设》(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5)《坚守理工高校艺术阵地——成电ART网络文化工作室的建设与探索》(党委学生工作部)

  (6)《“辅导员说”——网络思想政治主题教育栏目建设与探索》(物理电子学院)

  (7)《依托微博,打造有影响力的青年服务平台和校园传播纽带》(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

  年度“优秀工作者”

  党委宣传部 邝 俊

  党委学工部 周俊峰

  文化艺术教育中心 陈 龙

  通信学院 张金花

  微固学院 文 译

  自动化学院 张 倩

  光电学院 刘 淼

  电工学院 江 倩

  物电学院 陈重阳

  格拉斯哥学院 徐吉瑞


编辑:胡武辉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