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能源学院举办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系列活动
文:能源学院研究生科 图:能源学院研究生科 来源:原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2017-06-14 8777

  6月5日-9日,中国科技大学夏长荣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兼职教授汤浩博士、电子科大张研宁教授、中科院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官万兵博士做客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活动。在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李廷帅老师邀请下,4位教授共同为我校师生带来为期一周的 “能源转化与储存技术及应用”的高水平企业课程。

  本课程主要聚焦当前热门的能源问题,介绍了几种主要的能源转化与存储设备如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和材料的基础研究方法。从材料制备,电极的电化学过程等基础性研究原理到实际的工程应用、设计并结合高校和研究所到企业专家多角度的分析讲解,使学生对能源存储与转化设备的研发到生产应用的整个过程有一个整体的了解。

  课程中,夏长荣教授首先结合自己长期从事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电化学机理研究,为大家介绍了燃料电池阳极、阴极的电化学过程,以及研究其中表面交换系数以及扩散技术的ECR测试方法,随后由经典的燃料电池固液模型引出他们课题组改进的浸渍模型,层状原子堆积模型及其研究方法,和材料在合成过程中的热力学及动力学特性 。在讲解燃料电池模型时,夏长荣教授提到他们对其中一篇文章中的模型做改进时,只是对其中一个小的参数做了调整,但结果却比原来而模型更好的复合实际,建议大家在未来做科研阅读他人工作时一定要认真仔细,对他人工作中的公式推导也是有必要的,这样才能找到前一个工作中的不足并加以改进,否则只会人云亦云。汤浩博士则提出了与科研中不同的企业的研究方法,他强调在一个工程的设计中,更多考虑的是整个系统的稳定性,而不只是片面的追求某一性能的卓越。

夏长荣教授在讲解燃料电池.jpg

  夏老师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的讲解了燃料电池的基础理论知识,为大家烹饪了从热力学到电化学模型的知识大餐。

  杨成浩教授讲解了钠离子电池的主要工作原理和其优势与特点及主要材料的合成技术,来自中科院的官万兵研究员以及东方电气的千人专家汤浩博士则分别介绍了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电堆技术和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堆技术中的关键组成部件以及系统工作原理,以及其在分布式发电、小型便携式发电系统、燃料电池汽车发动机中的应用。

  汤浩博士长期从事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技术的开发工作。他从全球能源危机出发,说明开发高效清洁燃料电池的必要性,同时解读了国家的相关政策,详细介绍了东方电气团队在膜电极设计与制备、电池堆设计与组装、系统测试以及系统集成等一系列最新的研究进展。精彩阐释了从材料、模块到电动汽车,从微观、介观到宏观,从静态、动态到实际电路测试的工程设计和优化路线图,区分了大学、零部件生产商和公司在工程技术研究方面的区别。在基础研究方面,汤博士着重介绍了膜电极的设计对电池堆性能和稳定性的影响,对比了国内外膜电极的性能,同时通过模拟的实例,解释了理论研究工作对实际工程集成的重要意义。同时汤老师还详细对比了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的特点,并介绍了他们在钒电池方面的工作。

汤浩博士给青年老师和同学讲解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相关知识.jpg

  课堂上气氛幽默诙谐,专家讲授生动活泼,创新型研究方法新颖独到,青年教师和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师生踊跃提问,表达了对清洁高效的燃料电池技术浓厚的兴趣,深刻领略到4位教师的个人魅力。李廷帅副教授表示由研究生院主办、能源学院承办的人文交流月活动为全校师生提供了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创新创业研讨平台,对拓宽我校师生学术与科研视野起到推进作用。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