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秦厚荣做客学术沙龙
文:教师发展中心、数学学院 图:数学学院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7-06-13 4425

  6月9日,“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数学系博士生导师秦厚荣受邀做客我校学术沙龙,以“同余数与三元二次型”为题与我校师生交流。沙龙由数学科学学院李小平老师主持。

1.jpg

  秦厚荣首先从边长为有理数的直角三角形问题引入了同余数的概念,同时介绍了同余数的研究意义。他介绍了其课题组最近在同余数研究中取得的进展,即推广了Tunnell在Brich-Swinnerton-Dyer猜想研究方面取得的结果。一方面,给出了关于摸8的余数为1时的一大类同余数,完善了现有的同余数类;另一方面,极大地简化了现有的关于该猜想的证明。报告的第三部分介绍了国际知名数学家田野教授最近在同余数问题上取得的突破性成果。

  报告会后,数学学院李永彬老师等师生与秦厚荣教授就同余数这一国际难题的研究进展以及研究方向的选择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本次学术交流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数学科学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秦厚荣,1992年7月在南京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2000-2003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4年被评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首批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计划”(2004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秦厚荣教授曾先后赴美国Columbia大学、英国Cambridge大学、德国Bielefeld大学、法国Metz大学、荷兰Nijmegen大学、爱尔兰Dublin大学、加拿大McMaster大学、国际理论物理中心(意大利)等十多所国外高校以及研究机构讲学访问,多次出席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并应邀作报告。1999年被聘为国际理论物理中心Regular Associate。

  秦厚荣教授现任江苏省数学学会理事长、南京大学数学系主任,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代数数论与代数K理论,曾创造性地提出了确定代数整数环上Milnor群的方法,首次得到了关于Tate核的完整结果,证明了多个长期未获解决的猜想,这些猜想是由美国、德国、波兰等国的数学家提出的。在代数数论与代数K理论的研究中已做出了系统而深入的工作,提出了一个对任何二次域都有效的、突破了初等Abel限制的确定Tame核的方法,解决了K理论中一系列重要猜想,得到了一个应用很广的方法。国际同行称他的方法为“秦方法”。主持了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在内的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重大、重点和面上项目。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