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剑桥大学高级副研究员苏里做客学术沙龙
文:教师发展中心 生命学院 图:生命学院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7-06-12 4057

  6月8日,剑桥大学高级副研究员、西南大学客座教授苏里做客学术沙龙,做题为“痴呆症的早期脑成像生物指标”的学术讲座,为与我校师生分享其在痴呆症的早期脑成像生物指标以及在神经和精神疾病方面的研究进展。本次沙龙由外国语学院、信息医学中心高照副教授主持。

图1.jpg

  此次学术沙龙由浅入深,从医学临床到基础研究,对老年痴呆症的防治与预测做出了全面充分地介绍和探讨。苏里首先回顾了痴呆症的脑神经医治与发展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并指出老年痴呆症的各种亚型和该病症的综合复杂度可能导致现有的临床干预收效甚微。他就此提出,不仅仅是药物的研发,临床干预的时机也可能是最终治疗效果的关键因素,越早发现其治病因子,越可能尽早实施干预治疗。其次,苏里介绍了剑桥大学实验室对痴呆症脑神经病理研究的常用手段,如PET、MRI、MRS、MEG、EEG等,这些技术在测量痴呆症早期脑成像生物指标中具有重要作用,并分别对比了各类测量技术的优劣。最后,针对痴呆症未来的研究方向和趋势,他指出通过病人大数据的采样分析,捕捉到关键性生物指标,建立早期痴呆症的预测模型,提前实施对年轻健康人的监测与干预,为临床药物的提前介入创造条件。

  与会听众来自各交叉学科背景的师生,如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Keith Kendrick教授课题组、冯娟副教授课题组,外国语学院师生,电工学院和英才学院的学生等。会后提问与交流环节踊跃发言,各执己见,与苏里教授就痴呆症的有关研究方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对话。 

  本次学术交流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苏里,博士,1978年11月出生。2001年9月,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专业本科;2003年9月英国肯特大学计算机专业硕士;2008年9月英国肯特大学神经科学博士;2010年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神经科学博士后。现任英国剑桥大学医学院精神病学系高级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是研究大脑功能和疾病的资深科学家。兼任中国西南大学心理学部教授。海外华人精神医学学会学术委员会成员。主要利用MRI、PET、MEG、EEG、遗传学和计算神经学等方法研究老年痴呆症、精神分裂症和抑郁症等疾病的诊断与治疗。2015年获国际老年精神药理学会青年科学家奖。2011年至今获得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英国阿兹海默研究基金、路易氏症协会、阿登布鲁克慈善基金等十余项科研经费资助,主持和合作主持多项科研课题。在一流国际期刊和会议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担任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的编委和审稿人,并担任英国社会和健康研究院经费评审人等社会职务。至今已经指导和联合指导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各一名。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