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奥匈海顿爱乐乐团专场音乐会奏响成电之夜
文:文化艺术教育中心 图:尘摄影工作室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7-06-09 5141

  6月6日晚,奥匈海顿爱乐乐团走进成电会堂,将一场高雅的古典专场音乐会呈现在师生面前。演出现场座无虚席,近千名师生、校友一同观看了演出,共同领略音乐艺术的魅力。

f1e8c8ab58e8485248851d7ea7ac88a5.jpg

  演出在海顿的《D大调第二大提琴协奏曲》中拉开序幕。弗朗兹·约瑟夫·海顿是奥地利著名作曲家,被尊称为“交响乐之父”。他的这首协奏曲是其代表作之一,也是大提琴文献中重要的名曲之一。乐曲华丽、典雅,观众们听得极其入迷。

ee264698f4cb954ef7963429ea684b86.jpg

0f321e4a13d57266abca6d7d45f014a3.jpg

  紧接着,艺术家们演奏的是舒伯特的《降B大调第五交响曲》。该曲采用小型乐队编制,规整简明的曲式与贝多芬初期的创作风格相近,但其从容淡定的曲风,体现维也纳社会生活氛围的、舒适欢快的情趣,则是舒伯特创作特有的格调。乐曲时而激昂,时而深沉,时而欢快,时而紧张,让观众们心绪随之起伏,沉醉其中。

111.jpg

  海顿的《第88号交响曲》是海顿最生动的作品,弥漫着浪漫、清新的气息。海顿说,这是“献给对理智和美两者结合情有独钟的维也纳人的一首颂歌”。看着指挥投入的姿态,观众们也忍不住随着指挥,和着曲调,轻轻晃动着脑袋,用心感受音符的动人和美妙。

a8c29cb338d7026201b73da42c35605b.jpg

a1cf6361ea391d496f7cf46f4aed4ee9.jpg

  当观众们都以为演出结束时,一曲《我的祖国》前奏一出,成电会堂内立刻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大家都感受到了来自奥匈海顿爱乐乐团对中国的敬意。怀揣着爱国之情欣赏完这首曲目之后,观众们再次以最热烈的掌声感谢乐团带来的精彩演出。

9.jpg

  演出结束后,副校长杨晓波和奥匈海顿爱乐乐团团长交换了礼物,并感谢艺术家为成电师生带来的这场高水平的视听盛宴,让大家零距离地领略了经典艺术的魅力。

8ff1df780d2060f538dbdca84892a1e7.jpg

  演出让很多同学意犹未尽。有同学表示,第一首海顿的《D大调第二大提琴协奏曲》,尼古拉斯·阿尔斯达德边指挥边拉大提琴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其精湛的琴艺更为乐曲增色不少。有同学说,尼古拉斯·阿尔斯达德在指挥《舒伯特降B大调第五交响曲》《海顿第88号交响曲》时激情四射、动作幅度非常大,时而踮起脚尖,时而弯下身体,时而跳下指挥台,台下都能听见他的脚步声,也正是这样的全情投入才打造了充满激情的音乐。还有同学表示,成电人文氛围日益浓厚,本场演出正是学校人才培养“新四会”中“听”的能力的体现,多听高水准的音乐会对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非常有必要,感谢学校提供了这样的平台,希望今后可以欣赏到更丰富、更多样化的精彩演出。


  相关链接:

  奥匈海顿爱乐乐团是在指挥家亚当·菲舍尔的倡议下于1987年在举办国际海顿音乐节的同时组建的,其成员来自于维也纳交响乐团和大匈牙利交响乐团。

  当时菲舍尔的愿望是将这两个国家最优秀的音乐家聚在一起,共同演奏约瑟夫·海顿的作品。理想的演出地点和乐团的驻地是艾森施塔特市埃斯泰尔哈吉宫的海顿厅,这也是海顿完成其许多作品的地方,如今依然保持着约瑟夫·海顿时代同期的建筑风貌。

  乐团由大约40位音乐家组成,多于约瑟夫·海顿在埃斯泰尔哈吉宫廷乐队鼎盛时期。目前乐团的成员主要是来自大维也纳和布达佩斯交响乐团的音乐家,包括维也纳爱乐乐团、维也纳交响乐团、人民歌剧院以及布达佩斯国家歌剧交响乐队、匈牙利国家交响乐团和国家广播交响乐队。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