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校调研
文:李果 图:文龙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6-09 12811

  6月6日,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科技部原副部长,中国科学院程津培院士率全国政协调研组来校调研“优化创新环境和改革科技评价体系”。调研组先后考察了先进无线通信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和创新中心,并举行座谈会,听取相关意见和建议。

c46f00cd29f9dbec78a92c8c4af74137.jpg

  全国政协委员、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科技部原副部长陈小娅,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政协副主席陈放,全国政协委员王抒祥、叶友达、朴英、刘永、刘建、许强、张德兴、彭于发、潘锋,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曹海鸥,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副巡视员唐玉立,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郭志伟,四川省政协副秘书长姚其清,四川省政协委员、省科技厅巡视员韩忠成,四川省政协科技委员会副主任、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黄竞跃,校党委书记王亚非,副校长杨晓波,校长助理徐谡、邓龙江等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程津培介绍了此次调研背景,充分肯定了电子科大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建设、成果转化等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针对人才引进、评价体系完善等提出了建议。他鼓励电子科大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大胆探索,不断优化创新环境,不断完善科技评价体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效益,为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王亚非代表学校欢迎全国政协调研组来我校调研指导工作,并介绍了学校历史、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双一流”建设等发展情况。王亚非说,经过六十余年的发展,电子科大的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电子信息领域的人才高地初步形成,两个比较突出的传统优势日益彰显:一是学校在电子信息领域形成了从材料、器件、组件、系统、整机和测试、标准等在内的一套完整的技术链和创新链,综合优势得到不断巩固和持续加强;二是学校一直保持了较好的国防科研传统,特别是军事电子科研特色优势明显。站在新甲子的起点上,电子科大将继续牢牢坚持“三个面向”,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同时,积极主动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大力实施“电子信息+”战略,推动与行业发展及地方经济建设紧密结合的“一校一带”行动计划。王亚非表示,学校将充分研究借鉴调研组提出的意见建议,不断探索新的体制机制,深入思考大学办学的本质,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的征程中做出成电人应有的贡献。

  杨晓波介绍了学校优化创新环境,改革科技评价的具体做法。在优化创新环境方面,学校即将出台《电子科技大学成果转化行动方案》,旨在理顺科技成果转化关键环节、优化科技资源配置、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同时大力实施“一校一带”行动计划,认真落实中央“放管服”要求。在改革科技评价方面,学校科学组织分类评价和绩效考核,用好人员评价激励这个最关键因素,并按照以提升科研质量为主要激励导向,体现学科差异性和论文水平差异性的原则,进行了论文奖励政策的调研和修订工作。

  双方还围绕论文评价、人才计划等进行了交流讨论。

d2d12346e7138c66c854bfd8cb96a088.jpg

bd81e4e90f2c7379be3fa8be57218598.jpg

44bbb1ed80fccf8a37901c0d71df66b8.jpg

  座谈会前,调研组参观了先进无线通信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的入驻企业、路演大厅、研究生科技创新基地、高新区西园街办“一校一带”服务中心,了解学校科技成果展览馆内电子功能薄膜材料及应用、太赫兹雷达、城市数据空间智慧信息系统等我校优秀科研成果。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办公室科技处负责人,四川省政协办公厅科技处、接待处负责人,四川省科技厅计划处负责人,我校学校办公室、“一校一带”办公室、人力资源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学工部负责人陪同考察并参加座谈。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