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王宁教授团队在Science子刊Science Advances上发表科研成果
文:刘涛 图:刘涛 来源: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 时间:2017-06-08 11080

  6月2日,电子科技大学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王宁教授团队在Science子刊《Science Advances》上发表题为“Ultralight, scalable, and high-temperature–resilient ceramic nanofiber sponges”的研究论文。电子科技大学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第一署名单位。王宁教授为第一通讯作者,电子科技大学2015级直博生王浩伦为第一作者。美国布朗大学高华健教授、清华大学伍晖教授、李晓雁教授为该论文联合通讯作者。这是我校以第一单位在《Science Advances》上发表的第一篇论文。

图片.jpg

(A)无机纳米纤维海绵超轻性质演示图。(B)无机纳米纤维海绵耐高温性能演示图。(C)无机纳米纤维海绵在800℃下的应力应变曲线。(D)无机纳米纤维海绵在400℃热台上经过1h后的红外图像。

  论文报道了通过气流纺丝技术制备了由无机纳米纤维组成的超轻高温弹性海绵材料。超轻、常温下具有弹性的多孔材料,例如碳、高分子、金属等已经被许多方法制备得到,并有着大量的应用,但是制备出超轻并在高温下仍具有弹性的材料一直是国际科学界的一个挑战。无机材料在高温下有着很稳定的物化性能,但是需要克服它易碎的性质。研究团队通过廉价高效的气流纺丝技术,可以大规模地制备出超轻并具有高温弹性的由无机纳米纤维组成的海绵材料(TiO₂, ZrO₂, YSZ,BaTiO₃),密度为8到40mg/cm³。在常温、400℃、800℃,甚至1300℃的温度下具有良好的弹性和循环稳定性。并通过纳米压痕仪,在扫描电子显微镜中,原位观察到无机纳米纤维海绵在常温与高温下奇妙的弹性体行为。同时,这些无机海绵在电学、隔热、光催化领域也展示了优异的性能。

  《Science Advances》为Science刊物旗下子刊,是一个涵盖所有学术领域的开放性、综合性科学刊物。

  论文链接:http://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3/6/e1603170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