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IEEE Fellow、台湾逢甲大学张真诚教授做客学者论坛
文:教师发展中心 电工学院 图:电工学院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7-06-06 5362

  近日,IEEE Fellow、台湾逢甲大学教授张真诚做客学者论坛,为成电师生带来题为“Sharing Secret Message Using Meaningful Digital Images with Cheating Detection”的学术讲座,分享了他在共享秘密信息上的最新研究成果。我校电子工程学院刘翼鹏副教授主持本次学术活动。

1.jpg

  报告中,张真诚解释了讲座题目中的关键词。他指出共享秘密信息会将秘密信息分成几部分后将信息隐藏在多个数字图像中再进行传输,是一种保证信息安全传输的重要技术,而共享秘密信息的解密则需要多个解密钥匙一起才能完成。这就好像银行中的保险箱,需要银行与客户共同的钥匙才能打开,从而有效保证了资金(信息)的安全。

  张真诚随后介绍了基于龟壳矩阵的共享秘密信息技术。龟壳矩阵为一种矩阵元素有着特殊分布规律的N*N(常见如256*256)矩阵,其元素值为0-7,按照一定的差值规律连续组成。因在矩阵中值为0-7的8个元素连线形状恰如龟壳而得名,一个龟壳中无冗余的包含了3bits的信息。在进行信息隐藏时,先以数字图像中的两个像素值作为横纵坐标来找到龟壳矩阵中对应的元素值,再在此龟壳中找到需要隐藏的信息值,以该值的横纵坐标替换掉数字图像中的原像素值。由于龟壳矩阵的特殊性质,不但使用两个像素表征了3bits信息,还可以使得数字图像带来的失真很小。

  张真诚表示,使用龟壳矩阵还能进行欺骗检测。通过龟壳矩阵的引导,它可以将一个秘密信息分享给两个不同的图像来进行信息隐藏。然后在执行一个对应操作之后,将生成两个有意义的信息隐藏图像,作为两个“解密钥匙”。只有当两个参与者提供真实的“解密钥匙”进行合作时,才能重建这个秘密信息。通过这个机制,诚实参与者可以很容易地发现其他的参与者是否提供了真实的“解密钥匙”,从而进行有效的欺骗检测。实验结果表明,基于龟壳矩阵的共享秘密信息技术能够保证高质量的数字图像和良好的嵌入能力,而欺骗检测也很有效,同时很容易实现。

  张真诚教授的分享生动形象,在讲座过程中他耐心地解答了师生即兴提出的疑问。参与活动的师生表示,整场分享让大家受益匪浅,很好地开拓了学术视野,拓展了思维,有助于我校师生更好地在相关领域开展研究。

  本次讲堂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电子工程学院与机器人研究中心承办。

 

  相关链接:

  张真诚,IEEE Fellow,IET Fellow,台湾逢甲大学信息工程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教授,曾任台湾中正大学代理校长与台湾教育部顾问室主任等职务。研究领域包括信息工程、数据库系统、计算机密码学与信息安全等。他发表论文超过1200篇,在信息科学领域享有盛誉。曾获亚洲信息安全终身成就奖、计算机科学领域权威数据库DBLP的最丰硕学者(Most Prolific Authors)第二名、台湾杰出青年奖、台湾信息科学优秀人才称号、台湾杰出学者奖等。被日本东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30余所国际国内著名大学授予荣誉教授和客座教授称号。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