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学子获首届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一等奖
文:罗娟研 吴喆 图:李业凤 来源:原物理电子学院 时间:2017-06-08 6400

  6月2日-4日,第一届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简称SWUPT)在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举行。本次大赛作为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的西南地区联赛,共吸引来自四川大学、重庆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贵州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14所西南地区高校的21支队伍参加。我校派出2支队伍12名本科生参赛,队员分别来自物电学院、电工学院、英才学院等。

  经过2天3轮9场比赛,我校2队(成员:史明霞、康孟哲、崔越、郭琳、张晨、马宇鹏)斩获大赛一等奖(仅4个),我校1队(成员:胡勇、钟明俊、黄银山、邱云翱、张诚、张跃)获大赛二等奖。2队队员崔越同学获“最佳反方辩手”称号,随队老师张修明、罗娟研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11.png

IMG_2706.JPG

  CUPT采用“物理+辩论”的模式开展比赛,在与各兄弟院校的比拼中,我校队员表现出扎实的物理理论基础功底、科学创新的实验设计能力。在与同场高校展开的辩论中,队员们引用丰富的实验现象和精彩的物理学讨论,充分展现了“新四会”能力,得到了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6月4日,崔越同学在闭幕式上作为参赛队员代表发言。

IMG_2696.JPG

  CUPT是我校“一院一赛”重点支持的学科竞赛,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由四川省物理学会和西南地区各高校一起倡导。物电学院作为主要负责学院,积极组织,通过学科竞赛骨干教师负责,采用“大面积讲座+专题培训+开放式实验课程”等方式,于今年4月完成校内赛报名初选、5月份完成校内赛,最终确定上述12名同学参赛。CUPT重点考察参赛选手的表达、交流和主动讨论能力,也是对学校倡导的学生“新四会”能力的具体体现。物电学院以CUPT为依托,将物理、竞赛与“新四会”相结合,通过培养体系规划、竞赛骨干老师指导、学生自发组队展现等方式,培养提升学生的“新四会”能力和创新意识,为我校的精英人才培养助力。

initpintu_副本.png

  第一届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由四川省物理学会主办、四川师范大学承办。据悉,第二届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将于明年在西南交通大学举办,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将于今年8月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办,我校将派出一支代表队参赛。


  相关链接:

  CUPT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简称IYPT)的模式创办的全国赛事。该项活动得到了教育部的支持,并被列入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计划,是实践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之一,以培养参赛者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基本理念。

  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由四川省物理学会和西南地区各高校一起倡导,以提升西南地区大学生的物理科研素养和创新意识为目的,促进各高校师生之间的交流、讨论和共同提高,以期为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注入新的动力。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