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蒙彼利埃孔子学院组织“纸原”展览和文化交流活动
文:马燕 图:孔院工作室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17-06-05 5009

  近日,法国南部一年一度的大型活动——蒙彼利埃书展举行。今年的书展迎来了蒙彼利埃孔子学院这张新面孔。在中国手工纸联盟及清华美院的大力支持下,蒙彼利埃孔院举行“纸原”展览和手工抄纸体验文化活动。其中,由贵州石桥造纸传承人潘玉华老师亲自指导的手工花草纸体验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引起当地民众的浓厚兴趣,吸引了上千人参观展览,创作出百余份具有创造力和想象力的植物手工纸作品。

市长菲利普·索莱勒参加活动.jpg

市长菲利普索莱勒参加活动

  书展第一天,书展总负责人、大区图书馆馆长吉勒·古丹·德·瓦勒丹(Gilles GUDIN de VALLERIN)和蒙彼利埃市市长菲利普·索莱勒(Philippe SAUREL)兴致勃勃地参加手工纸工作坊,创作了自己的作品。菲利普市长当天还将其参加手工纸工作坊的照片发布在个人Facebook主页上,与广大市民分享,同时表达了对孔院活动的支持与肯定。

665b7f84037c549049dfd7ddba798f7d.jpg

学习传统纸张制作

  在本次书展上,除了“纸原”展览和手工体验活动,蒙彼利埃孔院同时在411艺术画廊举行展览和活动,包括由清华美院老师及学生用手工纸做的当代艺术品展览、双吉图印刷及线装书工作坊,三场关于手工纸手艺保护、手工纸再创造的讲座等。展览通过图片、造纸原料及中国现存四十多种纸的纸品实物以及视频等多媒体介绍,让市民参与者对中国的造纸文化有了更切身的体会及了解。当地十多所小学和初、高中组织600多名学生参观展览、体验手工造纸和印刷。活动期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副教授、中国手工纸联盟负责人、担任此次“纸原”活动策展人的原博,与蒙彼利埃高等艺术学院师生以及蒙彼利埃版画协会的艺术家们进行了文化艺术交流,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931c8df7b4d542a7d7105e27d8a6f0f1.jpg

中文国际班学生参观展览

  本次蒙孔院组织的活动旨在回到纸原,展示和探讨从中国发明造纸至今仍保留的工艺和文化。当地印刷工作坊的一负责人说:“我们应该感谢中国人,中国人发明的纸及印刷术把世界文明推进了一大步!”。

  蒙彼利埃书展至今已举办了32届,是地中海地区颇具影响力、受欢迎程度极高的一项大型文学交流活动。蒙彼利埃孔子学院首次参与蒙彼利埃书展活动即取得极大关注,组办方及民众期待着明年孔院能再次亮相,为大家带来更好的活动和体验。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