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百余名小学生六一到电子科技博物馆“寻宝”
文:电子科技博物馆 图:电子科技博物馆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17-06-02 5821

  6月1日下午,成都高新顺江学校110位四年级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兴奋地来到我校电子科技博物馆参观,在这里度过了一个别样的“六一”儿童节。

1.jpg

小朋友们在电子科技博物馆门前合影

  为增加此次参观的趣味性,博物馆为小朋友们精心准备了“寻宝图”和文具袋,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小朋友们踏上了电子科学技术的魅力“寻宝之旅”。

2.jpg

小朋友们仔细观看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对接模型

3.jpg

小朋友们认真地体验发送莫尔斯电码

  小朋友们对展厅中莫尔斯电码互动设备、老式电话、收音机、电脑等藏品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认真寻找“寻宝图”上面的设备。“老师,这么大的木头壳壳是收音机吗,我爸爸的手机上就能听收音机呢,以前为什么用这么大的壳壳装着呢?”四年级四班的罗子萱小朋友在珍妮诗落地式收音机前好奇地发问,工作人员耐心地给小朋友们讲解了收音机从矿石收音机到电子管收音机、晶体管收音机、集成电路收音机的发展历程。“这排电视机以前从没见过呢,原来爷爷年轻时候,看的是电子管电视机,爸爸年轻时候看的是液晶的电视机,老师,我们家现在的数字电视比这一排电视机都要大呢!”谭隐珊小朋友在参观广播电视单元时兴奋地边看边感叹。

4.jpg

c533da7d252e1f39d65226ead1f63c01.jpg

e024cd9431e613c083b45aa322b284d2.jpg

图为小朋友认真填写“寻宝图”上所设问题

6.jpg

小朋友们热烈地讨论电子科技博物馆中的展品

  工作人员还重点给大家讲解了电话是怎么实现远距离声音传输的、5.12抗震救灾的无人机是怎么工作的,手机里小小的芯片是如何“点沙成金”变出来的,电脑是如何从一间房子那么大发展到现在使用的掌上电脑的。

  小朋友们纷纷表示,能在电子科技博物馆度过一年一度的“六一”儿童节,学到丰富的电子科技知识,这是儿童节最有意义的礼物。四年级四班的刘乔馨同学说:“这个六一儿童节看到了很多以前没有看到过的东西,听了很多有趣的故事,以后还会带爸爸妈妈来参观电子科技博物馆,更特别的是这个馆里有很多设备是电子科技大学自己研发的,希望自己长大了也能来这么厉害的学校读书。” 成都高新顺江学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刘宏宇老师说:“这次参观孩子们很开心,在玩耍中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很多学生因为这次参观对电子科学技术加深了了解,激发了兴趣,期待以后还有机会和电子科技博物馆一起组织更多有意义的科普活动。”

  在“六一”儿童节当天,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小学的同学们也在家长的带领下,来到了电子科技博物馆,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开启了一次有意义的科技启蒙之旅。

  据悉,我校电子科技博物馆自开馆以来,针对大中小学生,有层次有针对性地利用多种形式开展科普教育活动,目前已接待观众两万五千余人次。此外,电子科技博物馆还通过举办专题展览为日常展览注入新活力,近期将与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共同举办“民族脊梁 学届楷模”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事迹展,给师生带来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科普教育。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