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新四会”文化周活动圆满落幕
文:王宏伟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7-06-04 8066

6月2日下午,电子科技大学“新四会”文化周闭幕式在清水河校区举行。闭幕式上总结了首届“新四会”文化周各项工作,对“新四会”能力提升计划实施过程中涌现出的优秀社团、优秀项目进行了表彰,聘任了“新四会”能力提升导师,并举行了电子科技大学学生领导力教育研究所授牌仪式。校长李言荣出席活动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为优秀社团、项目代表颁奖,副校长曾勇为导师颁发聘书,并为学生领导力教育研究所授牌。

d004f91e94ea8031f8815bc3a4aa7dbd.jpg

7515ae2bbb118e9e707d3592209129eb.jpg

李言荣对过去一年来校内各单位和广大师生积极组织、积极参与各类“新四会”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尤其感谢学工口和教务口各位的鼎力推动,并表示从提出“新四会”到现在的初步实践证明,将“新四会”能力提升作为领导力培养的抓手是正确的方向。李言荣认为,本科人才培养是学校办学水平的体现,是“双一流”大学建设进度的重要检验,毕业生的继续深造率和领导力的培养是本科人才培养的纲,也是精英人才培养的两条主线,抓住这个纲才能纲举目张,抓住这两条主线,其他工作都是围绕其身边的。长期以来,我们围绕第一条线做的工作比较多,容易认为深造率是硬指标,领导力是软指标,往往忽视了第二条线。只抓继续深造率或只抓领导力都不行,会给学生成长带来很大缺陷,所以两条线都要抓。提高继续深造率,学生就发展得快;抓好领导力培养,学生就走得远。李言荣举例说,我们的不少杰出校友都反映,成电学生存在的普遍缺点就是领导力不强,这让我们意识到提高学生领导力的重要性。一方面,当前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大、要求高,我们在这个行业的竞争力很强,需要成千上万成电培养的精英人才去引领、去创新创造,另一方面,我们的生源质量很好,学生本身也具有了这种潜质,成为精英人才是完全可能的。李言荣表示,抓领导力培养真正见效要一二十年,所以很容易让人抓抓停停,我们一定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决心,只要对培养学生有利就要下功夫常抓不懈,更是要早抓早有利,要在国内形成我校人才培养的新品牌、新名片。

58318f13c79135e6dcabb782a1a0aaf0.jpg

申小蓉从为什么要抓领导力培养、为什么要以“新四会”为核心抓手、这一年所做的工作、下一步工作的推进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新四会”能力培养工作开展情况。她指出,无论从国际、国家还是学校的角度来看,领导力的培养都十分重要。基于领导力的特质,学校提出了创新驱动型领导力发展模型,并以“新四会”能力为培养领导力的抓手。为了配套整个计划,学校从课程体系入手,开设了以《人类文明经典赏析》为代表的60门核心通识课程、48门文化精品讲座课程,邀请全球顶级名师来校做讲座,让领导力培养进入“第一课堂”。同时,学校在活动体系上设置了成电讲坛等精品活动,在项目体系上设置干部培训、挂职锻炼、社会实践、立人项目等各类项目,让学生“第二课堂”领导力培养落到实处。同时,学校打造了博约书屋等特色空间,建立了长征学院等特色基地和全国高校首个教育大数据一体化平台。这些举措为提升电子科大学生的领导力提供了有力支持。申小蓉表示,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加强宣传,通过更多的方式让广大师生了解“新四会”、参与“新四会”,将“新四会”能力培养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本科教学改革相结合,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总结经验,加强研究,为创新驱动型领导力发展模型找到依据,建立工科学校领导力培养的标准。希望广大师生积极参与,为学校培养一流人才做出贡献。

《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组教师代表胡杰辉教授介绍了课程建设的情况。目前,整个课程组汇聚了老中青三代62名老师,队伍建设实现了跨部门、跨学院、跨学科、理工管文协调发展。课程自2016年11月正式开设以来,已经开出了167个小班,实现了2016级新生全覆盖,体现出了成电速度。这门课程是成电组建最快、规模最大、结构最为复杂的课程组,体现出了成电高度。学校将其定位为成电特色核心通识课程体系的一门必修课,课程将知识与技能相融合,依托经典,聚焦主题,“新四会”为魂,目标驱动,各学所需,让学生有进步,老师有提高。他表示,课程体现出的成电精神和成电速度为成电新生提供了一个发展“新四会”、培养领导力的平台。

格拉斯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何琪蕾介绍了学院“新四会”工作的开展情况。格拉斯哥学院结合实际,以“英语新四会”撬动“国际范儿”领导力培养。一方面通过课内外联动,提升学生英语语言能力,另一方面加强输入,让学生通过多听、多读全面拓展知识储备,为输出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学院制定了“青年发展计划”,要求学生在六个维度中完成分级任务,并将完成情况与学院短期出国项目资助挂钩,让学生在学校“大餐”中“吃饱吃好”,通过品牌活动和学生管理渗透“新四会”,给学生“加餐”,让学生在“新四会”能力培养中不断成长。

社团联合会主席葛畅晗代表学生社团汇报了各社团“新四会”的建设成果。一年来,校团委、社团联合会积极响应学校号召,通过锤炼社团骨干的“新四会”能力,打造了一批“新四会”精品活动,形成“新四会”社团联盟,凝心聚力共助成电学子“新四会”能力的提升。“新四会社团联盟”的成立有效促进了各社团交流“新四会”活动开展、“新四会”理念传播等方面的经验,推动各类社团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校立人班同学孙艺文分享了参与“新四会”活动的感悟。她说,通过“立人听”“立人说”“立人辩”“立人读”“立人写”“立人行”等各类“新四会”项目锻炼,自己从最初上台讲话都会手抖、腿抖、声音抖的女生,成长为能够自信大方地站在舞台上表现自己的成电学子。

电工学院“EE演说家”活动学生代表王谭介绍了“EE演说家”活动的开展情况。电工学院利用早自习提供展现舞台、发掘每个人的潜力,让每一位学生走上讲台,以不同形式演绎一段段精彩演说,让每一位同学参与点评,促使同学们学会思考、凝练、表达、倾听,使学生的“新四会”能力得到很大的提升。

  学生代表、校学生会主席卢浩宣读了“新四会”倡议书,就践行“新四会”向同学们发出了四点倡议:第一,有热度,全面参与,大胆尝试,积极投身于“新四会”能力提升的舞台中;第二,有广度,积极传播,辐射、带动、号召更多同学在“新四会”能力提升中受益;第三,有深度,重于实践,学以致用,发挥“新四会”能力提升的最大效用;第四,有高度,信念坚定,勤于修身,依托“新四会”能力提升成长为国家栋梁。

11f215fa85bd3bc48289920c3add8365.jpg

闭幕式上,英语协会等10个“新四会”优秀社团和人文经典读书会系列活动等7个“新四会”能力提升优秀项目获得表彰,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祝小宁教授等一批老师受聘为学校“新四会”能力提升导师。

闭幕式上还举行了电子科技大学学生领导力教育研究所授牌仪式。为进一步加强学生领导力研究,使学生领导力培养工作更加科学、专业、有特色,由学校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牵头,联合学校心理健康中心、大数据研究中心、计算机学院、经管学院、政管学院,组建了学生领导力教育研究所。研究所致力于面向世界,立足中国,聚焦高校,研究大学生领导力教育的理论、模型和培养途径,力争形成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为中国大学生领导力教育工作提供战略规划、理论支持与实践指导。

3e7551af2d8e740d8681c366b22f0f6e.jpg

df647e493e8b91017a7fef400aa93c65.jpg

本次活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校团委主办,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教务处、研工部、合作发展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图书馆和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相关链接:

  “新四会”能力提升导师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祝小宁教授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杨菁教授

  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 吴满意教授

  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 商继政教授

  外国语学院 胡杰辉教授

  外国语学院 李杰副教授

  经济与管理学院 刘文彬副教授

  经济与管理学院 彭岷副教授

  航空航天学院 李滚副教授

  文化艺术教育中心 蔡晓鸥副教授

  校工会 周涛高级工程师

 

  “新四会”优秀社团

  英语协会

  英语通讯社

  一期一会日语协会

  法律协会

  模拟联合国协会

  纸鸢书院声优传媒协会

  人文经典读书会

  BrightBridge

  他山石文学社

  奇幻文学扮演与研讨社

 

  “新四会”能力提升优秀项目

  社团青年骨干领航计划第三期暨社团骨干“新四会”能力培育计划

  辩证求实论道启真——“新四会”在学校辩论文化建设中的实践探索

  人文经典读书会系列活动

  第三季成语大会大型文化类真人秀比赛节目

  21天“新四会”能力提升与习惯养成系列活动

  EE精英人才“新四会”能力提升计划

  航空航天学院学生会“新四会”能力提升项目 


编辑:罗莎  / 审核:一戈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