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山学子获2017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两项一等奖
文:邹叶荟 来源:中山学院 时间:2017-06-02 3475

  5月25日至5月29日,2017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智欣联创杯”国际贸易竞赛暨“商业贸促杯”经贸会展竞赛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由中山学院经贸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副教授蒋永宏、辅导员邹叶荟带领的Have Fan团队和百可思团队分别以“新会火画葵扇”项目和“百可思可食餐具”项目获得全国总决赛的一等奖,中山学院获得最佳院校组织奖。

4.png

  本次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和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联合主办的国家级、国际性的学科竞赛与创新实践活动。2017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设置国际贸易竞赛和经贸会展竞赛两个专业赛事。经各参赛院校内部选拔和推荐,共有来自全国22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108所高等院校166支参赛队约1600名参赛选手和辅导教师入围全国总决赛。参赛师生来自中国、摩尔多瓦、孟加拉国等10多个国家。此次比赛以2017年中国(宁波)跨国采购洽谈会暨2017年中国(宁波)品牌商品博览会形式举行,共设置176个国际标准展位,展出面积8000平方米。竞赛包括参赛计划书、展位海报设计与商品陈列、新产品发布会以及商贸配对贸易谈判等竞赛环节。

3.png

  在参加此次全国总决赛之前,中山学院组织开展了历时两个月的初赛和选拔赛考核。这不仅吸引了经贸学子积极参与,而且吸引了外语学院和人文学院的部分学子组队参加,最终经贸学院获得校特等奖和一等奖的两支队伍成功获得赴宁波参加全国赛的资格。其中,“Have fan”团队的成员有关山、吴茜、范晓青、林俐昀、叶奕彤、卓怡,该团队是跨专业跨年级的组队,协调合作,在思想上的交流更开阔。其参赛商品新会火画扇,已选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作为“非遗”之一的火画扇,与市场结合,走上精品化道路,具有地方特色,是欣赏收藏的精品,也是馈赠的佳选。另一个团队“百可思队”则是由刘萍、李作霖、江子君、林怡铭、卢乐瑶、刘玉仪5位同学组成。其参赛商品是百可思可食性餐具,是由高粱、大米、小麦面粉等原料制成,可在用餐之后直接吃掉,避免浪费,也无需清洗,环保又颇有新意。

2.png

  在赴宁波之前,经贸学院国贸系蒋永宏和钟生根老师为两支参赛队伍针对比赛环节进行了集训,并鼓励同学们相信自己,增强了同学们的信心。

  中山学院参赛团队在高手云集的全国赛场上,在比赛展位海报设计与商品陈列环节队员之间相互协调合作,充分展示产品特色与营销理念,有序地完成了布展工作;在新产品发布会环节,中山学院参赛选手以新颖的表现形式和自信大方的英语口语表现征服了评委;在商贸配对贸易谈判环节,同学们面对众多来自高校和外贸行业的评委在纯英语谈判环境下,以优秀的商贸谈判技巧和口语能力成功签下了评委们手中的“外贸合同”。

  参加本次竞赛的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与各高校商业精英的现场比拼,在实践中进一步加深了专业知识的学习,也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为大学学习与实践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中山学院经贸学院围绕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核心,以高水平学科竞赛为抓手,结合高素质国际化商贸人才培养需要,在加强理论教学的同时,探索国际贸易实务、学生实践能力培养,通过学科竞赛提升学生实际应用能力,探索适合国际化事业商业人才培养新路径。


编辑:胡武辉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