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化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舞台:奥匈海顿爱乐乐团专场音乐会
文:文化艺术教育中心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7-06-01 6144

  喜欢辉煌壮阔的交响乐?想享受一场世界级的听觉盛宴?6月6日,奥匈海顿爱乐乐团即将为成电师生带来一场专场演出,那些闻名遐迩的曲目将以最美好的方式响起在你的耳畔:

图片1.png

  演出信息:

  时 间:2017年6月6日(周二)19:30

  地 点:成电会堂

  抢票信息:

  时 间:2017年6月5日(周一)9:00—18:00

  地 点:活动中心一楼事务中心

  票 数:共200张

  奥匈海顿爱乐乐团简介:

  奥匈海顿爱乐乐团是在指挥家亚当·菲舍尔的倡议下,于1987年举办国际海顿音乐节的同时组建的,它的成员来自于维也纳交响乐团和大匈牙利交响乐团。

  当时菲舍尔的愿望是将这两个国家最优秀的音乐家——还在铁幕坠落之前——聚在一起,共同演奏约瑟夫·海顿的作品。理想的演出地点和乐团的驻地是艾森施塔特市埃斯泰尔哈吉宫(Esterházy)的海顿厅——也就是海顿完成其许多作品的地方,如今依然保持着约瑟夫·海顿时代同期的建筑风貌。

  乐团由大约40位音乐家组成——多于约瑟夫·海顿在埃斯泰尔哈吉宫廷乐队鼎盛时期。目前乐团的成员主要是来自大维也纳和布达佩斯交响乐团的音乐家:维也纳爱乐乐团,维也纳交响乐团和人民歌剧院以及布达佩斯国家歌剧交响乐队、匈牙利国家交响乐团和国家广播交响乐队。

  亚当·菲舍尔执棒的海顿爱乐乐团音乐会——连同海顿歌剧院的演出——是艾森施塔特国际海顿音乐节的固定组成部分。在国际上,这家乐团通过在奥地利和匈牙利,在欧洲和美国以及日本的无数次成功巡回演出而闻名遐迩。他们应邀到维也纳音乐厅和音乐协会、布达佩斯艺术宫演出,出席施瓦尔岑贝格舒伯特音乐节,在格拉茨音乐协会、苏黎世音乐厅、巴登巴登节日文艺会演剧院、柏林爱乐交响乐团、伦敦“Proms”和纽约“Mostly莫扎特”狂欢节、马德里国家音乐厅或著名的巴塞罗那皇家音乐厅演出等,这一系列演出活动见证了乐团发展成为一个国际公认的音乐团体。

  在“2009海顿年”,乐团除了在埃斯泰尔哈吉宫举办了许多电视台转播的约瑟夫·海顿逝世200周年纪念音乐会之外,节目单上还有维也纳音乐厅、格拉茨、因斯布鲁克、布达佩斯、杰尔、马德里、卢森堡、布鲁塞尔、苏黎世、伯尔尼和日内瓦等地的音乐会以及到德国、韩国和日本的巡回演出。

  1987至2001年间,乐团和亚当·菲舍尔一起为Nimbus Records录制了海顿的交响乐作品全集CD,其中交响乐作品第40至54号被英国专业杂志《留声机》评为“年度最佳录音”。

  乐团同MDG Darbringhaus & Grimm合作的第一张CD在 2006年当年即获得了德国著名的“古典回声”音乐大奖。目前Darbringhaus & Grimm又出版了约瑟夫·海顿交响乐的另外两张CD,二者均获得多个奖项,其中一项是再度荣获2008年年度十八世纪音乐最佳交响乐录制类的“古典回声”大奖。

  演出曲目:

  Joseph Haydn: Cellokonzert Nr. 2 D-Dur              

  海顿:《D大调第二大提琴协奏曲》

  弗朗兹·约瑟夫·海顿(1732~1809)是奥地利著名作曲家,被尊称为“交响乐之父”。这首协奏曲是其代表作之一,也是大提琴文献中重要的名曲之一,与舒曼的《a小调大提琴协奏曲》和德奥扎克的《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一起被推崇为“大提琴三大协奏曲”。 作品创作于1783年,据说是为他的朋友和学生克拉夫特而写。此曲在大提琴独奏部分的演奏技术上写得较为复杂,各种技艺包罗万象,都含括在三个乐章之中。音乐华丽、典雅,不时流露出莫扎特的风格。

  Franz Schubert: Symphonie Nr. 5 B-Dur D485            

  舒伯特:降B大调第五交响曲

  舒伯特的《第五交响曲》在他去世13年后于维也纳首演。该曲创作于1816年9月-10月间,采用小型的乐队编制,规整简明的曲式与贝多芬初期的创作风格相接近,但其从容淡定、体现维也纳社会生活氛围的、舒适欢快的情趣,则是舒伯特创作特有的格调。

  中场休息

  Joseph Haydn: Symphony No 88 in G 

  Adagio – Allegro Largo

  Menuetto. Allegretto

  Finale. Allegro con spirito

  海顿:《第88號交響曲》

  第88交响曲,是海顿应巴黎艾斯持哈吉乐团小提琴手约翰·彼得·托斯特(Joknmn Pater Tost)的委托而作,大约完成于1787年,被乐评界认为是海顿最生动的作品。摈弃了当年贵族的气息,写出的音乐,弥漫着舒缓、浪漫、清新宜人的气息。特色在于那段类似苏格兰风笛效果的弦乐三重奏,同时其慢板乐章在小号与鼓的应用上也体现出海登的独到之处;其动人的终曲乐章篇幅短小,构思极为缜密,音响效果也很辉煌。终曲也是一首回旋奏鸣曲,而且同样是“精神抖擞的快板”,但后者显然在技巧上更加纯属、语言更为精炼,被称为“献给对理智和美两者结合情有独钟的维也纳人的一首颂歌”。

  温馨提示:此活动属于成电舞台系列演出,将使用一卡通记录活动参与情况。


                     大学生文化艺术教育中心

                        2017年6月1日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