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都商报:电子科大学生出版专业书,有游戏公司购买当“教材”
文:成都商报 赵雨欣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6-01 14683

编者按:2017年6月1日出版的《成都商报》第七版,深度报道了我校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大四学生罗丁力刻苦钻研,用一年半时间写出了一本倍受业界好评的、名为《大象无形——虚幻引擎程序设计浅析》的专业书籍的故事,全文如下:

QQ图片20170601110247.png

因为对游戏着迷,经过一年半的创作,这名学习软件工程的大学生,却以作家身份进入了公众视线的,而且,让不少人惊讶的是他写的是一本关于游戏编程的书。这让不少游戏玩家感慨:同样都是玩游戏,人家却玩成了作家。

  这名大学生是来自电子科技大学的一个1996年出生的小伙,日前,他出版了一本游戏编程专业书籍,6天发行3100余册。其实,在新书未出版前,已有公司联系出版社,预定上百本当“教材”。而这本书的价值,有游戏业内知名人士评价,“此书是这个领域,国内领先的字典型专业书”。

  研究7年虚幻引擎(游戏软件)、查阅中外文献有1米多高、为寻找问题答案打“飞的”去北京……这个小伙用经历告诉别人,大学生除了能出版小说,也能出版专业图书。

  少见:大学生出专业书,6天发行3100余册

  黑框眼镜,面容清瘦,说起话来逻辑清晰。1996年出身的眉山小伙罗丁力如今已有三个身份:作家、职员(技术人员)、学生。但让罗丁力这个名字进入公众视线的原因,要从他的作家身份说起,5月20日,他主笔的处女作《大象无形——虚幻引擎程序设计浅析》正式出版。

  确切地说,这是一本跟游戏软件编程相关的专业图书。内容包括三大部分,讲解如何用“C++语言”进行游戏编程,从一个资深玩家的角度剖析虚幻引擎的核心,教新手如何玩转该引擎等。

  虚幻引擎,这是一个外行听起来很生僻的词语。罗丁力解释,“虚幻引擎”是开发游戏的必备基本工具,就像一个大房间,在游戏制作里,开发者将自己需要的核心技术、数据生成工具等装进房间里,会有裸眼3D虚拟观摩感。而写这本书最大的目的,“是因为国内的虚幻引擎做得没有国外好。如何应用好这个程序,国内也没有相关资料和专业书籍。这就给入门的新手带来很多不便,专业人员也急需这样一本类似教材或业务探讨的书”。

  而这,也正是这本书的卖点之一,罗丁力说:“书还没出版,就听出版社说,有人已经预定了上百本书当‘教材’”。对此说法,记者也向该书出版社求证过,“新书在出版前,已被预订上百本”。据了解,该书首印3400册,出版第六天,发行已达3100余册。由于需求不错,目前出版社正在筹备第二次印刷。

  罗丁力的第二个身份是学生。目前就读于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学的是软件工程专业,今年即将毕业。

  时光回到8年前,那时候罗丁力上初三,和别的男孩一样,打游戏是他的最爱。第一次认识虚幻引擎,得益于一款名叫“战争机器”的游戏,“当时年纪小,只惊讶这个引擎制作出的画面为何如此漂亮”。在通过大量搜索和阅读玩家攻略后,罗丁力开始琢磨游戏开发,不过,“因为知识量有限,没法理解怎么玩好这个引擎”。

  正式开始利用虚幻引擎制作游戏,应该从罗丁力上高一说起。那时候,别人打游戏,他却琢磨游戏的制作,自学编程,花大量的时间研究技术开发,“经常去国外网站上学习国外网友的技术,我之所以英语学得还不错,和研究英文游戏网站分不开”。7年下来,他从对虚幻引擎的初学者,变成了别人眼中的“大神”“技术帝”“专家”。

  坚持:苦学100余小时视频,查阅中外文献有1米高

  新书的出版,和罗丁力的第三个身份职员(某游戏公司技术人员)有关系。“我研究虚幻引擎时间久了,就开始自己录制一些软件使用相关的视频课程放到网上。”大二时,一家游戏公司主动找到罗丁力谈合作,“让我去公司做技术,教他们使用软件”。

  一边上学一边和行业人员一起探讨技术,但他发现,每次给新人讲解虚幻引擎的使用,都差一本教材,“资料太零散,而且大多是国外的,很不方便”,大三上学期,他决定和另一个有多年游戏发开经验的同行张三(三巫社区创始人),一起出一本关于引擎的专业书。

  “全书共45万字,用了一年半的时间,我写了全书的三分之二”,为保障书的质量,他每天晚上,都花2小时用来写作和推敲,“看过的音频、视频绝对超过100小时,翻阅的中外文献,起码有1米多高”。

  在写“渲染”(类似画面色彩)章节的时候,由于技术太先进,几乎没有参考资料。罗丁力陷入困境,“憋了好几个星期,查了很多资料,但没有任何思路”。他想到了求助同行“大咖”,从微博到公司电话,有可能联系到对方的方法,他都试了个遍。终于,他联系上国内早期接触虚幻引擎的开发者之一——NetFly(业内知名),以及国内知名行业专栏作者傅建钊。

  随后,罗丁力从成都飞往北京寻求答案。“他们给了我一些建议,解答了我的困惑,并告诉我他们关心的问题。”虽然时间很短,但这段经历对罗丁力的影响很大,“回来后,我开始思考如何破除玩家惯性思维,如何突破自己的局限性”。

  结果:有公司买来当教材,有专家高度评价

  历时1年半的努力,如今已见到成果。“书名中《大象无形》,出自《道德经》,是想表达伟大的设计是感觉不到存在的。”罗丁力认真看着新书,擦了擦封面说:“新书发布第4天,我收到一些反馈,有来自业内人士也有网友,认可的声音占大多数”。

  其中,知乎专栏《Inside UE4》作者傅建钊评价:“这本书,如同虚幻引擎领域知识荒漠中的一片绿洲,细读几遍之后,如同久旱逢甘霖一般痛快淋漓。”NetFly 资深游戏开发者说道:“在阅读本书的过程中,我不只一次地获得共鸣”。 IfGame技术总监吴剑坤则评价:“对于引擎的使用者来说,这是一本不错的字典型的工具书。当遇到一些匪夷所思的问题时,有据可查。”

  此外,记者又咨询成都市多家游戏开发公司的技术人员,他们表示“国内专门研究这个引擎的书籍确实很少,行业交流可以看看”“我看过,书在语言表达方面有些不妥,但干货还是挺多”“我们公司打算购买一些当教材用”。

  有网友问,出书赚钱吗?罗丁力笑着说:“不赚钱。但我有一个感受,写书太难了,我应该不会写第二本了”。大四毕业后,罗丁力将继续读研,“一年后去日本,去学习更先进的技术”。


报道链接:http://e.chengdu.cn/html/2017-06/01/node_8.htm


编辑:一戈  / 审核:一戈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