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通信研究生志愿者走进顺江社区开展妙趣端午节活动
文:庞煜 图:庞煜 来源:原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时间:2017-05-31 2982

  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让社区居民更多地了解端午节源远流长的文化背景,5月27日,通信学院研究生“同心”志愿队携手顺江社区服务中心,开展“妙趣端午节”活动。


  此次活动对象为顺江社区老爷爷老奶奶。同心志愿者队队长严素馨、志愿者成员赵晓燕等以及社区活动中心负责老师等参与此次活动。

  活动过程中,首先由志愿者队副队长余旭向社区居民讲解活动的流程和大致内容,然后由志愿者队高伟同学为大家献唱《青花瓷》、《黑武士》作为开场,高伟同学深情的歌声、纯情的演唱,获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为提高活动的趣味性并提高居民的参与积极性,志愿者特意安排了端午节知识问答环节,将端午节的一些细致的知识融入在问答环节中,引导居民积极去思考。通过这种方式,将有关端午节的不常见的知识传递给大家。社区居民积极参与,认真回答他们所知道的端午节知识,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在问答环节之后,正式进入端午节讲解环节。第一个部分是端午节的来历;从纪念屈原、纪念孝女曹娥到纪念涛神伍子胥,给大家讲述了不一样的端午节知识,扩展了大家对端午节的认知。第一部分结束之后,由余旭和严素馨带来《离骚》朗诵,大家听着辞赋,缅怀着屈原。

  第二个环节是讲端午节的习俗。从常规的吃粽子、赛龙舟、佩戴香包到佩戴艾虎、画额等不常见的习俗。然后开始全员制作香包环节,社区居民跃跃欲试,都期待着香包的制作。


  第三部分是端午节相关的诗词。在香包制作环节之后,以《五月五日》《端午》两首诗结束了此次活动。

  一个半小时就这样在社区居民和志愿者的欢声笑语中飞快的过去了,活动也圆满落下帷幕。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