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卫视关注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文: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5-31 4725

  5月26日,四川卫视以《电子科大新开园艺课 里面“套路”不简单》为题,报道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的生命教育。报道内容如下:

  每年的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在电子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有一门这学期新开设的“园艺课”,这种花种草和心理健康有啥关系?让我们到课堂上去寻找答案吧。

园艺课课表

  今天,我们走进的这堂课名叫"植物箱庭",老师要求每个组的同学共同完成一个“植物箱庭”设计,大家可以分别选择自己喜欢的植物和摆件,但是每放入一个植物和摆件时,同学们都需要告诉组员为什么选择这一件。

  电子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王海星说,它其实是把心理学中的心理沙盘游戏的方式,创造性的用植物的方式来呈现出来,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的感情也得到了抒发,同学们想要表达的主题也在不知不觉中有了表达。

  王老师说,“植物箱庭”设计对应着心理学中的联结,就是通过一件作品把同学与同学联系起来。而在整个16学时的园艺课中,每节课的主题都是有所不同的,比如草莓邂逅之旅,通过制作草莓酱,同学们可以感受生活中的甜美,芳香之旅则是通过植物手工皂的制作,让大家感受生活中的不同味道。

  电子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媛教授介绍说,这个课程也源于园艺治疗,不论是插花、园艺还是做草莓酱,每个步骤都有对人的启发的作用。

  除了课堂上的16个学时,每个小组的同学都栽种了不同的植物,需要在课余时间对它们进行管护。在学生活动中心的阳台上,一盆盆吊兰、芦荟、迎春花等植物让这里成了个小花园。而通过对植物从种子到成熟精心照顾,同学们也感受着生命的力量。原来一门"园艺课"真不是那么简单的事哦。

  当前中国社会正在经历着急剧的变化,各种威胁心理健康的因素影响着人们的生活,珍爱生命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人生总会面临无尽的挑战,生命教育不仅包括珍惜自己与他人的生命,避免个体做出危害自己、他人和社会的行为,同时也包括培养个体正面积极、乐观进取的生命价值观,并且能与他人、社会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尊重自己的生命,关爱他人的生命,活出人生的精彩。

  在尊重生命、热爱生命的理念指导下,在社会需求的推动下,电子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自2008年起一直在学生中探索开展生命教育。八年来,中心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尤其是自2015年开展园艺健心活动以来,同学们看到了人与自然相处带来的无限可能性:种子的趋光性与抗压性带给人的正向的力量;在拔草、除虫的过程中所获得的平静、安宁;照顾一棵植物,体会生命的责任等等。在此基础上,中心引导学子将种植、园艺与生命结合起来,形成了以生命教育为内容、以生态教育为载体,以提升学生的生活幸福感为目标的“三生教育”理念。结合与成都微田园都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多次合作经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三生教育”理念的指导下计划开设《种植·体会生命的力量》课程。《种植·体会生命的力量》是实践类的素质公选课,创造性地以课程的形式进行生命教育,填补了以往这一主题的空白。 


报道视频链接:

  http://scgcfile.sctv.com/scfouces/scgc2/Live/huifang/jrsd/caitiao/201705/t20170526_3429985_h5.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罗莎  / 审核:一戈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