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周涛教授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文:新闻中心 图:大数据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5-30 8545

5月27日,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创新争先奖励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等党和国家领导出席并为获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周涛教授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周涛.jpg

周涛教授主要从事统计物理与复杂性,数据挖掘与数据分析方面的研究,在Physics Reports、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顶尖期刊,SIGKDD,ICDM,AAAI等权威会议上发表了300余篇学术论文,引用16000余次,H指数62。2009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1年获第十二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系我国最年轻的获奖者),2013年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4年获中国计算机学会自然科学二等奖(一等奖空缺),2014年起历年入选Elesvier最具国际影响力中国科学家名单(物理天文类)。创立了成都数之联科技集团,专注于为智慧城市、大型企业提供大数据顶层设计和大数据平台搭建,仅两年集团公司总市值达20亿左右。截至2016年底,参股、控股企业总市值100亿。因其科技成果产业转化方面的示范效应,入选中央电视台2015年度十大科技创新人物(最年轻入选者)。

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经中央批准,由四部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设立的,以表彰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转化创业等方面做出卓越贡献、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优秀科研团队和优秀工作者。该奖项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今年是首次评选。设立全国创新争先奖,是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重要举措,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国家批准设立的又一重大科技奖项,是国家科技奖励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补充,是国家科技奖项与重大人才计划的有机衔接,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

全国创新争先奖得到了中央国家机关、各省区市、学术团体的广泛参与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共有217个推荐渠道开展了推荐工作,通过形式审查,提交评审的有1343名科技工作者和227个科研团队。首届表彰名单共有293个名额,包括10个奖牌(奖励科技工作者团队)、28个奖章(奖励做出重大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255个奖状(奖励一线在职、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



编辑:一戈  / 审核:一戈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