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功能材料与集成器件团队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牌
文:张继华 图:微固学院 来源:原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 时间:2017-05-30 11109

  5月27日,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创新争先奖励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等党和国家领导出席并为获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电子科大功能材料与集成器件团队从227个候选科研团队中脱颖而出,成为10个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牌的先进集体之一,同时也是教育部直属高校中唯一获此殊荣的科技工作者团队和电子信息领域唯一代表团队。张怀武教授代表团队在前排就座,并上台领奖。

微信图片_20170530222001.png

cd358932fba53ca3738fa25dc40ce03f.jpg

“功能材料与集成器件团队”是我校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核心团队之一,致力于新型电子材料和集成器件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研究。5年来面向国际电子信息科学前沿,围绕自旋电子学、新型电子功能薄膜、先进电子陶瓷、电磁辐射控制材料等开展基础性、探索性研究,在主流期刊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JCR一区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400余项;围绕飞行器隐身、航空发动机叶片状态监测、军用集成系统封装、激光对抗等开展关键材料与器件技术攻关,牵头承担了10余项国家/国防重大项目,科研经费4亿余元,获国家级奖3项,省部级奖10余项,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基于高水平研究项目和研究成果,培养出一批基础理论知识深厚、工程技术实践经验丰富的复合型人才,新增“国字号”人才9人、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本次获奖团队核心成员包括张怀武、邓龙江、张万里、张树人、文岐业、彭斌、谢建良、唐斌、蒋洪川、杨青慧、陆海鹏、唐晓莉、吴传贵、张继华、李言荣等人。

f92c6bace77136a0e4d9c299e8070fff.jpg

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经中央批准,由四部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设立的,以表彰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转化创业等方面做出卓越贡献、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优秀科研团队和优秀工作者。该奖项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今年是首次评选。设立全国创新争先奖,是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重要举措,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国家批准设立的又一重大科技奖项,是国家科技奖励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补充,是国家科技奖项与重大人才计划的有机衔接,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

全国创新争先奖牌获奖团队名单(共10个)

微信图片_20170530221321.png

全国创新争先奖得到了中央国家机关、各省区市、学术团体的广泛参与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共有217个推荐渠道开展了推荐工作,通过形式审查,提交评审的有1343名科技工作者和227个科研团队。首届表彰名单共有293个名额,包括10个奖牌(奖励科技工作者团队)、28个奖章(奖励做出重大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255个奖状(奖励一线在职、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