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顺利完成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文:陈伟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5-26 20177

  5月22-25日,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的工作安排,我校接受了审核评估专家组为期4天的评估考察。25日下午,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在清水河校区举行,标志着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现场考察工作圆满落幕。

_DSC0008_.JPG

5dcc860c1e78f20cb16f2539c73bf938.jpg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院校处处长刘振天,评估专家组组长、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副组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刘华东,专家组成员南京工业大学校长黄维、太原理工大学原校长吕明、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暨南大学副校长张宏、中山大学教务部主任陈敏、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郭宝龙、东南大学射频与光电集成电路研究所所长王志功、首都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陈信祥、中软国际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唐振明、格拉斯哥大学名誉副校长John Chapman、密苏里科学技术大学材料研究中心主任James L. Drewniak,项目管理员、教育部评估中心陈东冬,秘书、教育部评估中心王贺宁、榆林学院蔺跟荣和西安交通大学夏文芳;电子科大校长李言荣,朱宏、熊彩东、杨晓波、申小蓉、胡皓全、曾勇等校领导出席意见反馈会。杨贤金主持意见反馈会。

d8fac3c703698295b4f0c571593524bc.jpg

cb2396bc47b8a1e4fec8d886fddab3c4.jpg

  杨贤金代表专家组介绍了本次评估工作总体情况,从七个方面充分肯定了学校取得的成绩:第一、学校办学理念清晰、办学定位准确,办学目标和人才培养目标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得到充分体现,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第二、学校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以“新四会”为抓手,聚焦“领导力”提升的精英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迈出新步伐,探索了一条行业特色性研究型大学精英人才培养之路,取得明显成效;第三、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汇聚一流人才,形成了一支师德师风优良、学术水平高的师资队伍,鼓励教师将科研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第四、学校加大对本科教学经费投入,教学设施不断完善,及时调整专业设置,开发新的课程资源,拓展社会资源的能力不断增强;第五、学校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建设校内外实践教学,实施国际化战略,发挥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协同育人的作用;第六、学校生源质量好,学生指导与服务体系健全,形成了“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学生指导与服务体系,学生就业质量好;第七、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质量保障和持续改进体系,在人才培养各关键环节制定了规范性的管理文件与评估标准,建立了本科教学管理规范和本科教学质量常态监测监控机制。

e22647af9452b99ea56294154601acc4.jpg

ee10ec4391433624d8a0c78c50e2ceb0.jpg

  随后,杨贤金、刘华东、黄维等专家组成员根据自己考察、走访的情况,逐一进行了个人评价意见反馈,客观指出了学校在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今后改进和加强教学工作提出了富有指导性的建议。专家组还将在进一步认真讨论与交流的基础上,形成全面系统的评价意见,以正式的书面形式反馈给学校。

 a6788b31d1de39430d19dd569d22784c.jpg 

  李言荣代表校党委书记王亚非和学校作表态性发言,他首先对教育部评估中心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对专家组全体专家对学校的检查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专家组严格按照教育部的评估程序和办法,以极其认真的态度、高度负责的精神,全面考察了我校的本科教育教学情况,并予以了充分肯定。各位专家的肯定是对全校师生员工的激励和鼓舞,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一代代成电人长期努力的结果,是各级领导对我校长期关心支持的结果,也是包括各位专家在内的教育界同仁对我校指导帮助的结果。各位专家也指出了我校本科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使我们更加清醒地看到了与一流本科教育的差距,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都很中肯、客观、务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为学校下一步整改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这是学校在评估中最大的收获。学校将以这次评估为契机,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认真梳理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按照一流本科教育的要求和标准、按照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突出问题导向,把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转化为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的动力。特别是要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牢牢抓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核心点,大力推进本科精英人才培养计划,不断完善协同育人、全员育人的机制,以学生为中心,加快培养模式和教学模式改革,强化科教融合、强化质量保障。把整改工作与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相结合,与“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实施相结合,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相结合,不断巩固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使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再上新台阶,为国家和民族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20cbb8c86f0b491509ee6bdaca9e6654.jpg

  刘振天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教育部评估中心十分重视对电子科大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聘请了由国内高校专家、行业专家和国外大学专家组成的高水平专家组,专家们高质量、高水平的评估工作给电子科大带来了新的理念、新的思路和新的解决问题的方案,有利于帮助学校进一步总结经验、凝聚共识,向着世界一流大学继续迈进。从专家们反馈的意见来看,电子科大在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本科的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既有一流大学的共性问题,也有电子科大自身的个性问题,学校要高度关注、多思考研究、多实践行动。他最后说,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需要每位成电人的共同努力,衷心希望学校借此次评估的东风,加快推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本科建设,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be9005b7e77c5684658dbba9d8389621.jpg

  参加意见反馈会的还有学校的“国字号”杰出人才代表、骨干教师代表,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校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校通识教育委员会委员、校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机关与直属单位负责人,教务处、学工部相关人员,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等。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