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学子获“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总决赛三等奖
文:俞博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17-05-25 4415

  5月18日至24日,“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全国总决赛在外交学院举行。我校外国语学院郎婧妤、计算机学院陈思宇两名同学在外国语学院俞博老师的指导下,获得全国三等奖。

2017年英语辩论赛三等奖.png

  本次“外研社”杯英语辩论赛分为华北、华南、华东、华西四个赛区,全国共500余所高校参赛,最终120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本次总决赛采用英国议会制辩论:每场比赛有四支队伍参加,每队两名辩手。队伍分为正、反两方,正方支持辩题,反方反对辩题。前两个发言的队伍称为“上院”,辩手们负责将辩题引入正确的方向,并挖掘辩题中的争议点。当辩论进行到“下院”,辩手们需要对上院的辩论进行支持性扩展,同时还要进一步探索相关议题。辩论题目全面覆盖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等方面,为关于某些有争议的措施是否应该执行。比赛分为9轮循环积分赛,2轮淘汰赛和1轮总决赛,评委主要根据各队的论证质量来排序,同时也会考虑辩手的风格、策略和角色职责的履行。

  此次出战的两位选手为我校英文辩论队队员,经过艰苦的备战和层层选拔,她们在4月28日到30日举办的华西赛区决赛中获得一等奖,在众多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晋级全国总决赛。在此次总决赛中,在俞博老师的临场指导下,两名辩手展示了优秀的语言和逻辑思维能力。在9轮循环赛中获得一场第1,五场第2,一场第3。遗憾的是,她们在两场关于经济和政治的比赛中发挥欠佳,最终遗憾地止步全国32强,最终获得全国三等奖。赛后,两位选手和指导老师积极参加了外研社举办的思辨教学研讨会和辩论课堂,并对此次参赛过程进行了及时的总结。辩手们表示会更加积极训练,尤其是进行多元化阅读,了解世界实事,扩大知识面,同时不断提高逻辑论证能力,争取在日后的学习和比赛中更上一层楼。

  “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创办于1997年,经过20年的成长,已经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英语赛事,从该项赛事中脱颖而出的选手已经在很多领域成为领军人物。我校一直非常重视精英人才的培养,为了全面提高学生的“新四会”能力,外国语学院积极进行课程优化与改革,并在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英语实践与拓展教学团队”,派出专门的老师负责外语第二课堂活动的组织和各类英语竞赛的备战指导。在学校、学院和团队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外语课外活动更加丰富多彩、辐射面也越来越大,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语言精英们在各类比赛中实现历史的突破,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