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四会】光电学院蝉联第32届“成电杯”辩论赛冠军
文: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图:尘摄影郝戈寒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7-05-25 6051

  5月24日晚,“新四会”文化周系列活动——第32届“成电杯”辩论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清水河校区图书馆求实厅举行。正方经济与管理学院和反方光电信息学院的八位辩手唇枪舌剑、激烈交锋。最终光电学院成功卫冕,经济与管理学院葛昕钰同学获“决赛最佳辩手”称号。副校长曾勇出席活动并为冠军队伍颁奖。

20cf9dfb811014beefa8657b2b6f5349.jpg

b085fbf9f6fb45f35612625ca5bc61d9.jpg

cfc99a7ebc1565d6e18d7dfb1443d0a0.jpg

  本届“成电杯”辩论赛自3月24日启动以来,共进行了42场比赛,19个学院的参赛队伍参与辩论争锋,最终决出正方经济与管理学院和反方光电信息学院进行巅峰对决。决赛赛场,正反双方围绕“做学问应该是为人之学/为己之学”这一主题进行了激烈交锋。双方辩手妙语连珠,从为己之学、为人之学的出处《论语》切入,对“为己”“为人”的定义展开激辩,引出做学问和社会需求之间的辩证关系。双方辩手旁征博引,场面互有来往。最终,光电学院以4:3的微弱优势胜出,夺得本届“成电杯”辩论赛冠军。

c25e7b9ed49566822249023aac148ef0.jpg

  在赛前致辞中,曾勇表示,“成电杯”辩论赛作为成电的传统和文化,既能训练思维、提升“新四会”能力,也能形成对规则的敬畏。辩论不仅是口才和技巧的较量,更看思想和观点的交锋。思想、观点和内容从哪里来?曾勇勉励同学们要多读书,特别是读经典,因为其中有人类精彩纷呈的思想精华、千差万别的心灵经验和跌宕起伏的心路历程,都可以升华我们的精神境界,丰富我们的心灵经验,让我们的思想更深刻,观点更有见地,心胸更包容。辩论和阅读,可以培养同学们成为有智慧、有良知的公民和引领性的社会英才。

13bb1261daf412369d0158964a8622af.jpg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儒学与中国文化专家谢谦教授作为评委代表就辩论赛做了精彩点评。他表示,双方辩手作为理工科学生,在本辩题上表现很出色,展现了成熟辩手应有的素质,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谢谦简要分析了《论语》中“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的含义,并进一步阐释了“做学问”和“用学问”、做学问中“追求真理”和“经世致用”的区别,以及为己之学和为人之学的辩证统一关系。

0189206041634a66cd70f32956ff6538.jpg

  校辩论队总教练祝小宁教授,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文化艺术教育中心青年教师、校友以及9位大众评委担任了决赛评委,党委学工部、合作发展部、图书馆、经管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各学院副书记参加活动。

c50dd086d9e60448fe5d1dc88877dfc6.jpg

e06610a17c66d5edc1359fac913cd2ee.jpg

dfc2cd9fe8fd173a0ccdd2265d34190c.jpg

  本次决赛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办,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成电杯”辩论赛作为我校最高级别的辩论赛事,从三十年前沙河教室里的几张老旧桌椅,发展为如今赛程历时3个月,覆盖全校19个本科学院,数千名学子关注并参与的规模。本届“成电杯”辩论赛根据“新四会”能力提升的要求,对赛制进行了改革。

  赛程上,借鉴联赛模式:往届“成电杯”辩论赛全程共计25场比赛,其中小组赛场次偏少,造成各支队伍上场队员集中,锻炼新人机会较少的情况。今年“成电杯”辩论赛将19个学院分为4组,小组赛场次共计36场(相比往届翻倍),每支队伍将至少完成4场比赛。同时,本届赛事根据往届比赛成绩认定8支种子队伍,均匀分入4组,确保各组实力接近,提升比赛质量。

  赛制方面,鼓励场上对抗:往届“成电杯”辩论赛赛制对4个质询环节设置了保护时间,保护时间内禁止对方打断。这种赛制虽然有利于双方完整地描述观点,但由于无法打断,一方面容易造成“说套话”消耗时间,另一方面不利于辩手临场应变能力的锻炼。新的赛制更加突出地锻炼学生辩论中“会听”、“会说”的能力。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