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华社记者关注我校大学生创业 探秘“成电创客”群体
文: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5-24 5954

  5月23日下午,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一行到我校采访,与我校大学生科技创业代表座谈,访问学校领导,探究“成电创客”群体快速增长,积极参与“一校一带”创新经济带逐步形成的“背后的秘密”。

新华社记者来校采访.jpg

  成都泰聚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马天琛、成都创品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江山,TKO Lab创始人韩通,孟加拉留学生、VALOBAZAR ENET. TECHNOLOGY LTD.创始人MD ALTAB HOSSIN(中文名罗祖)、甄识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罗敏以及荷福炬石科技公司创始人刘述亮等创业代表以及学校团委、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面对年轻的80后、90后创业者,记者提出了“成电毕业生为什么能创业、‘成电系’创业公司在做什么”的问题。电子科技大学校团委书记张军介绍了学校聚焦“电子信息+”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和创业孵化服务体系。各创业代表分别讲述了自己的创业道路,他们表示,电子科技大学在电子信息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一流水准,学校近年来逐渐形成的创新创业良好氛围是吸引他们在成都创业的关键因素。

  新华社记者与创业代表们深入探讨了大学生开创科技公司启动资金、创业伙伴选择、技术发展与市场前景等细节问题。全国大学生创业公司上市第一人、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生、四川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马天琛回顾了自己海外留学、回国创业的拼搏经历和心路历程。他表示,在得到国家、学校的大力扶持下,自己的创业梦想成真,公司成立后立足教育文化,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在教育扶贫等多方面已经做出了有益探索。电子科大毕业生韩通在奥地利留学后,创立专注自行车智能配件的TKO Lab公司,他再次回到母校附近吸引一批具有扎实学科基础的校友共同研发,公司产品2016年欧洲市场销售额达3000万元人民币。成都创品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江山具有两年的外地就业、创业经历,他返回母校,与一帮在学校大学生科创竞赛中共同成长起来的“铁哥们”一起创办“创品科技”,出品了与李克强总理对战的“羽毛球机器人”,目前公司在运动陪伴等方面进行机器人研发,产品已经投放市场。

  甄识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罗敏、荷福炬石科技公司创始人刘述亮均在电子科技大学读研,他们在研究生阶段积累了较强的技术优势,分别瞄准家居智能识别和人形机器人方向成立公司。两家公司目前均吸引到风险投资,在极短时间内攻克多项技术难关,做出具有较高核心技术的样机,产品即将面世。来自孟加拉国的留学生、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生罗祖介绍了自己结合学科优势和国际化背景,开发“SMART CHINESE PINYIN TEACHER(智能中文老师)平台”的创业项目,他表达了自己看好“一带一路”经济合作与互惠发展,相信未来将有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需要中文学习这一巨大的市场前景。

  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申小蓉教授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近年来,电子科技大学大力推动“一校一带”行动计划,携手地方政府、校友、企业共同打造中国西部“硅谷”。“一校一带”得到了四川省、成都市政府的大力支持,“电子信息+”地区、行业的辐射能力迅速显现,吸引了越来越多高新技术企业入驻,越来越多有成电血缘的毕业生,已经赴海外留学、在外地就业的校友,乃至于“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也纷纷选择聚拢到成电周围,追逐“电子信息+”的科技梦、实业梦。在“一校一带”行动计划推动过程中,电子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工作成效显著,学校和周边逐渐形成了完整的创新创业链条,电子科技大学创新经济带建设初见成效。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