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丁古巧研究员做客学术沙龙
文:教师发展中心 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 图: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7-05-24 4497

  5月19日,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丁古巧研究员做客我校学术沙龙,以“石墨烯材料制备技术和应用开发进展”为主题,与从事相关方向研究的师生开展学术交流。讲座由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吴孟强主持。

P5190233.JPG

  丁古巧研究员从石墨烯材料的分类和应用展开,详细介绍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石墨烯的两条制备路径,深入分析总结了各种方法的优缺点及其产业化进展。除介绍常见的石墨烯薄膜、量子点和纳米带外,他还主要介绍了小分子和高分子材料合成石墨烯的路径及液相剥离、电化学剥离、超临界等简单、经济和环保的合成方法。丁古巧研究员表示,层数的精确控制、高纯度、高质量低成本、横向尺度的精确控制及分散和复合是石墨烯制备中的几大难点所在。

  丁古巧分享了他所在团队在石墨烯领域取得的科研和产业化进展。科研方面,他重点介绍了外延生长大面积石墨烯晶圆、石墨烯量子点及N有序掺杂的C3N。在产业化方面,他总结了中科院微系统在石墨烯产业化道路上的三代核心技术路线,从第一代的氧化石墨/氧化还原石墨烯到第二代的弱氧化中试平台直至第三代的插层剥离石墨烯。

  讲座结束后,师生就自己感兴趣的科研和石墨烯产业化问题与丁古巧研究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本次学术交流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