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2017年本科招生有新变化
文:本科招生办公室 图:本科招生办公室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17-05-24 24992

  想成为未来的成电人吗?2017年,电子科大向更多有志于成为精英人才的高中学子抛出了橄榄枝。根据学校2017年高考招生政策,学校新增光源与照明、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临床医学、护理学、自动化(智能制造实验班)6个专业,并新增6个“互联网+”复合培养实验班。

  5月20日,本科招生办公室在成都、绵阳两地同时举行招生政策宣讲暨咨询会,招办负责人向千余名考生和家长介绍了今年学校招生工作的新政策、新变化。英才实验学院等20余个学院、单位参加会议,50余名富有招生经验的教师为到场的考生和家长提供了招生咨询和专业讲解服务。

  宣讲会上,本科招办主任方曼向考生家长们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的基本情况,学校近年来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新举措,讲解了平行志愿的填报技巧和注意事项,解读了2017年招生工作的新变化。

ea30bd6687998c6f93a4f15d45e0dddb.jpg

  学校新增的6个专业中,光源与照明专业将侧重于半导体照明技术与器件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填补我国半导体照明专业人才的匮乏。近年来,学校在“光源与照明”领域承担了一批重大科研项目,并在“信息显示与光电技术”专业开设了“光源与照明”专业方向,已培养大批该方向的本科生与研究生,且国内光源与照明相关专业985高校仅有复旦大学招生,就业人数与行业需求缺口很大。以此为契机发展“光源与照明”专业教育,既有利于学校学科的进一步发展,也是对国家发展规划的积极响应和支持。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由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进行培养。近几年,“最年轻的80后教授”周涛主持筹建的“大数据研究中心”为该专业的筹建奠定了坚实基础。在筹建该本科专业之前,学院已开设硕士和博士学位大数据培养方向,目前已招收两届研究生。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大数据储存与管理、大数据平台架构、大数据分析算法、大数据行业应用等知识体系的复合型人才,使其在数据分析和存储等方面具有深入研究能力,工程应用方面能系统地帮助企业掌握大数据应用中各种典型问题的解决办法。

  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以地球科学、信息科学为基础,利用地球物理勘探技术、遥感技术和地理信息系统等手段实现地球信息的获取、处理和分析的新兴学科,服务于地质资源勘查、地质灾害预防与预报、环境监测等方面。将我校电子、信息、计算等学科的综合性学科优势引入到地球科学,尤其是地质资源勘查领域,活跃该类问题的研究氛围,提出更多高效的解决方案,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急需的高端地球信息采集、处理、解释的复合型高级人才,将是这个专业建设的定位和特色。

  临床医学和护理学专业由我校医学院进行培养。自2013年医学院成立以来,学校和电子科大附属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一直共同致力于医学本科专业的筹建。经过近几年的积累,两个专业都成功获批,体现了国家对于电子科技大学办学实力的认可。这两个专业的招生,不仅增加了我校的人才培养类别,更进一步优化了学科结构,是学校在学科拓展战略中迈出的重要一步。同时,两个专业的设置完善了医学院的人才培养体系,为培养医学高等人才奠定了基础,有利于促进电子信息学科与医学学科的交叉融合,推动医学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在医学院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临床医学和护理学将在“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的名称中进行招生,招生计划分别为40人和20人。

  自动化(智能制造实验班)专业是在自动化相关专业的基础上,结合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学科优势、学术资源和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以自动化学院为依托,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尊重个体差异,突出知识综合集成与学科交叉。专业按照电子信息大类实行优秀本科生和研究生贯通培养,为智能制造领域培养基础知识厚、专业能力强、学科素养高、互联网思维敏锐,具有国际视野、健全人格、社会责任感和良好职业道德与社会竞争力的拔尖创新精英人才。

  2016,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互联网+”复合培养实验班)首次招生,经过近一年的培养,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去年9月,学校发布“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计划,重在培养满足国家战略需求的行业精英,其特色在于在多个“互联网+”方向深度交叉融合。目前,参与该计划并开展实施“互联网+”复合培养实验班的学院包括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和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7个学院,其中依托学院是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主要专业方向包括:智慧物联、人工智能、互联网金融、益民服务、数据处理、智慧能源等。

  同时,2017年,我校“行政管理”和“城市管理”合并为“行政管理(按大类招生)”进行招生。

fd4e51f9efb34c92a2ce5c0d5ed1a17a.jpg

  宣讲会上,英才实验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格拉斯哥学院、医学院相关负责人分别向家长介绍了招生专业和具有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

  宣讲会后,家长参加了招生咨询会。在成都分会场,家长们与学校20余个学院富有招生工作经验的30余名教师面对面进行了招生咨询。在绵阳分会场,医学院等多个学院分别向考生、家长介绍了具有各自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

53dd8388909b81be5aef662e42cf40d7.jpg

  自2010年起,我校每年都会开展面向社会的公益性开放日活动,至今已举办八年,成为学校招生工作的品牌活动。高考结束后,各招生工作组将奔赴全国20余个省份开展招生宣传工作,为学校争取更多优质生源。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