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学子三年获800项竞赛奖励
文:招办 新媒体 图:招办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5-21 11212

  一流大学培养精英人才。

  电子科大在“双一流”道路上大踏步前进,成电学子们也在不断成长。他们频繁登上国际国内舞台,展现青年领导力,又在国际国内各类竞赛中争金夺银、频发高水平论文、涌现各类型科技创业成果、彰显成电学子的创新创业能力。跟随我们的盘点,细数三年里成电学子们在国际国内各类竞赛中拿下的800多个大奖:

互联网+.jpg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人社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科院、中国工程院、共青团中央等有关部门主办。大赛创办于2015年,至今已有两届。我校从2015年开始参赛。

1.jpg

创青春.jpg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是在原有“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基础上,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社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共同组织开展。自2014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2016年“创青春”大赛在电子科大举办。

2.jpg

1-1.jpg

(注:只有奇数年举行国赛)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由教育部主办,从1993年至2016年已连续举办了十二届。从1995年以后,每两年举行一次全国大赛。为了更好地开展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激情,扩大学生受益面,学校大力倡导、积极推动校、院两级学生创新活动中心建设。借助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这个平台,我校以竞赛为抓手、促进了学校的学科和课程建设、促进了学校教育方法的改革。

3.jpg

4.jpg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国家教委高教司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共同主办的面向全国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目的在于激励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开拓知识面,培养创造精神及合作意识,推动大学数学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竞赛创办于1992年,每年一届,目前已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我校从1994年开始,组织学生参加该项科技创新活动,通过竞赛来带动学生能力培养,在教改、人才培养等方面成绩处于全国前列。

5.jpg

国际数学建模.jpg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是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的数学建模竞赛。该赛事在国际上产生很大影响,现已成为国际性的大学生著名赛事,我校从1999年开始组织学生参赛。我校学生在参加了全国赛前的课程培训、集训、竞赛的基础上,已经具有了应用数学的基本能力,初具分析问题进行创新解决的实践功底。学校对有兴趣参加竞赛的学生主要对英文科技论文写作、查找与检索英文资料等方面进行培训,同时学习往年的优秀参赛论文,从而拓展思维,加强创新。

5-1.jpg

数学竞赛.jpg

  自2009年开始,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每年举办一届,分为分赛区预赛和全国决赛两个阶段。电子科技大学是竞赛以来四川赛区非数学专业方面唯一一所连续八届冲进决赛的高校。八年以来,我校共获得该项赛事的全国一等奖13项,二等奖14项。我校学子因为该项赛事受益面逐年扩大,激发了学子进一步学习高等数学的积极性。

7.jpg

亚太.jpg

  亚太大学生机器人竞赛是亚洲广播联合会(ABU)在2002年发起的一项大学生机器人创意和制作比赛。比赛每年由主办国组委会发布一个新规则,需要参赛者综合运用机械、电子、控制等技术手段完成规则设置的任务,成为高技术门槛的机器人竞赛平台。我校机器人队于2002年成立,从第一届开始参加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从最初的白手起家几个人逐步发展到每年二十五人左右的参赛队伍,攻克了全场定位、机器视觉、运动目标捕捉等机器人关键技术,参赛成绩逐年提升,成为了亚太机器人大赛赛场上一颗耀眼的明星。

8.jpg

robomaster.jpg

  RoboMasters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深圳市政府联合主办,是一个专为青年工程师打造的国家级科技竞赛和独一无二的机器人对抗竞技平台。电子科大One Point Five机器人战队以机械电子工程学院骆德渊副院长为总指导,由何俐萍教授和何倩鸿老师担任指导老师,每年均会通过全校性的公开选拔,招募20余名来自包括机械电子工程学院、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等不同学院的学生队员,组成了一支“王者之师”。

9.jpg

1-2.jpg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是以智能汽车为研究对象的创意性科技竞赛,是面向全国大学生的一种具有探索性的工程实践活动,是教育部倡导的大学生科技竞赛之一。竞赛过程包括理论设计、实际制作、整车调试、现场比赛等环节,要求学生组成团队,协同工作,初步体会一个工程性的研究开发项目从设计到实现的全过程。我校参加了该项赛事历届的全国赛,自动化工程学院从第二届比赛开始承办该项赛事的校队选拔和集训工作,现已成为学院的品牌活动之一。它不仅惠及学院,也将影响力扩展至整个学校,对学校的人才培养起到了有益的推动作用。

11.jpg

19799afd0d9808130286d1e146f44493.jpg

  ACM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是由国际计算机界历史悠久、颇具权威性的组织ACM于1970年发起组织的年度竞赛活动,是当今国际计算机界历史悠久并得到全球公认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我校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从入门到高级等各类算法与程序设计课程,每年定期组织一院一赛——电子科技大学ACM程序设计竞赛暨西南地区邀请赛,同时从兴趣小组、社会实践、多种竞赛、创新团队着手,设置多种创新环节,鼓励和组织学生参加,培养创新精神和能力,在实践环节中培养和发现优秀人才。

12.jpg

信安.jpg

  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是为了宣传信息安全知识,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提高大学生的信息安全技术水平和综合设计能力,促进高等学校信息安全专业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安全协调司的指导下,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决定开展的。我校作为全国最早设立信息安全本科专业的高校之一,大力提倡并积极参与,并于2008年承办了首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

23bff85e1864d38a00434b8955e6bb90.jpg

6f1752da10b177719de8a874a420983e.jpg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经教育部批准,由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教育部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面向大学生开展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历经14年的发展,大赛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效果显著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我校从2010年开始参加大赛,至今已参加了4届。从最初的省级奖项到国家级二等奖,再到国家级一等奖,参赛成绩逐年提高。

15.jpg

46872a7c1c3d3d54713ae711c9663b23.jpg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是经教育部批准举办的全国唯一的大学生英语综合能力竞赛活动,是我国大学英语教学一项重要的评价手段和激励机制。该竞赛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全国性大学生英语综合能力竞赛。我校积极组织学生参赛,探索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教学模式,对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丰富外语第二课堂、营造浓厚的外语学习氛围起到了有效的推动作用。

物理竞赛.jpg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竞赛(IYPT)的模式创办的全国性赛事,是教育部支持的全国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之一。我校自2011年参赛以来,已参加六届该项赛事,以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目标。依托该项赛事,学校面向全校学生开展了竞赛培训和竞赛选拔的实践性教学。

16.jpg

f16f3f2ccc1d78ef7d60f79a55e41231.jpg 

  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是由中国光学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的创新性命题竞赛。从2014年开始,我校开始系统性、针对性地进行光电设计竞赛的培训和组织工作,构建了“三层次”的学科竞赛培训体系。

18.jpg

基因.jpg

  国际基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iGEM)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创办于2003年。比赛涉及生物学、计算机科学、数学等多学科,是以合成生物学为核心的多学科交叉国际级科技竞赛,其理念在于鼓励大学生积极创新,用创新去改变世界。我校iGEM实验队与软件队成立于2013年,至今已走过4个年头。

19.jpg

1396e200b7964218939cab0a209bb8e6.jpg

  从2014年开始,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医学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决定面向全国高校学生,每两年(现已改为每一年)一届举办“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从2014年参赛以来,我校高度重视,成立了多支竞赛队伍,自竞赛发布之日开始组建集训队,精选题目,由老师带领学生进行全封闭训练。

20.jpg

daa2e4533868676d193855819a5f3134.jpg

  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教育部地理科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大赛重在了解我国高校地理信息科学学子对GIS应用技能和系统开发的掌握程度,推动高水平地理信息科学人才的培养。电子科大从2014年组队参赛。

21.jpg

  拿奖拿到“手软”的背后,是学校的大力支持,是老师们的悉心指导,是同学们无数个日夜的钻研与求索。秉承着“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精神,电子科大必将在“双一流”建设的道路上稳步向前,成电学子们也必将继续交出一份份满意的答卷。在精英人才培养的路上,成电人一直矢志向前!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